backup og meta

大手牽小手~與孩子增進關係的散步技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大手牽小手~與孩子增進關係的散步技巧

    專家從研究中發現,孩子知識、能力與表現,可以從與父母親在日常生活中的互動獲得提升,例如:父母親與孩子一起散步,就是一種良好的互動。下列是透過雙方大小牽小手一起散步,加強彼此關係的小撇步。

    父母親向孩子提出問題

    散步時,由父母親向孩子提出問題,是一種很好的互動方法,這有助於增進孩子思考能力,豐富語言能力,改善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能讓孩子更融入當下與父母相處的環境。

    隨時準備給孩子一些意外驚喜

    與孩子一起散步過程中,請您隨時準備好,給孩子意外驚喜,例如:到公園時,讓孩子自由的去玩盪鞦韆、溜滑梯、翹翹板等遊樂設施;到圖書館時,讓孩子自己選幾本喜歡閱讀的書借回家看;到便利商店時,給孩子自行去買喜歡的東西吃。對您跟孩子而言,這些意外的驚喜,是值得保留下來的甜美回憶。

    喚醒孩子對事物的感官

    孩子在散步時如果能留意周遭環境,如:聆聽樹上小鳥悅耳的叫聲、注意即將進入月台的火車、吹過大樹頂端的強勁風勢,都有助於啟發、改善孩子們的感覺能力。此外,身邊值得注意的美好事物還有很多,包括:花朵散發的迷人香味、樹林裡輕鬆愜意的悠閒時光、品嚐麵包店剛出爐的香濃麵包、觀察路旁大小不一的石頭、輕摸樹葉上的露水等。這些多花點心思的小互動,都能夠增加您與孩子間的關係。

    刺激批判性思考能力

    您也可以利用散步的機會,教孩子一些基本數學概念,教孩子算數字,如「我們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4面國旗」。另外,也可以藉由「你覺得今天早上我們散步時,總共會看到幾隻貓?」這樣的問題,激發孩子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給孩子運動的機會

    如果您的孩子年紀還小,還坐在推車裡,那給他們機會自行走路,讓他們開心的自己走走跳跳。讓他們沿著60公分的磚塊籬笆牆向前進。請您扶好孩子的手,讓他們保持平衡,並注意安全。同時也允許他們在公園裡,躲在樹叢後方,跟您一起玩捉迷藏遊戲,或是開心、盡情的環抱大樹。

    透過自然現象教導人生

    您可以利用散步的機會,跟孩子解釋路上看到的簡單現象,如:鴨子為了要有足夠的體力游泳,保持體溫,餵哺鴨寶寶,所以必需到湖裡捕魚吃。此外,也可以跟孩子分享,大自然在季節交替變化時的現象,如:秋天會有落葉;夏天時樹上濃密的綠葉;春季時,很多植物的新嫩芽會長出來等。透過這些自然現象,讓孩子們可以從大自然中學習人生。

    多互動留下美好回憶

    陪伴孩子散步的路上,如果沿路的景緻、事物有些許變化,您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問看看他們是否發現什麼改變,還有對不同情況的想法。當您經常這樣提醒孩子觀察週遭環境,跟他們互動,他們也會更用心觀察,發現更多新鮮事,而這些都有助於讓孩子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