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強化小孩語言能力~這9招父母必學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強化小孩語言能力~這9招父母必學

    兒童的語言發展確實需要家長的協助,根據研究顯示,在兒童時期,父母為小孩朗讀或跟孩子的對話愈多,孩子在長大後能累積更多字彙,文法運用的正確性也更高。本文中,我們將提供爸媽們一些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方法。

    1. 多和小孩對話

    爸媽可以試著把生活當下的動作,轉換成一句話說給小孩聽,幫助小孩多體會語言與動作、情境間的意思,例如在用餐時間,可以和小孩多做一些描述:「我們現在要吃午餐了,我們有、蛋跟菠菜,很多營養,你有聞到香味嗎?爸爸媽媽還幫你做了藍莓優格,你喜歡藍莓優格嗎?」以上句子能傳遞豐富資訊,幫助寶寶理解用餐的意涵。

    2. 不要讓2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2歲以下的兒童不宜看電視,2歲以上的小孩除了觀看適合兒童的頻道外,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雖然兒童頻道提供了對兒童有益的節目,但那畢竟缺乏互動,互動及反饋是兒童語言發展中極為重要的養分。

    3. 大量為小孩朗讀

    為小孩朗讀永遠不嫌早,一開始,可以先朗讀硬卡書,接著繪本,等小孩再大一點,爸媽就可以換成故事書了,在朗讀的過程中,可以漸漸培養小孩對書籍的喜愛,當他們長大後,閱讀書籍就自然而然成為一種習慣和嗜好,至少在就學後,書本不會成為他們的敵人。目前坊間童書店都有豐富的圖書,可以提供各年齡層兒童的爸媽做選擇。

    4. 鼓勵孩子創造故事

    爸媽讀童書給小孩聆聽時,試著創造獨一無二的故事吧,可以為小孩客製化故事中的角色、故事情節、更有教育意義的劇本,也可以鼓勵小孩發言,說出自己創造的故事。這部分能提升小孩的想像力字彙量和塑造情境的能力。

    5. 陪小孩隨音樂擺動

    小孩大多很享受音樂的感染力,爸媽可以在他們還很小的時候,就播放搖籃曲等音樂,當小孩再大一些時,爸媽可以跟小孩一起共享音樂,隨旋律一起哼唱、擺動,藉著這些曲子的旋律和背景配樂,讓小孩能接收到不同的世界,同時發展他們的語感。

    6. 讓小孩隨個性發展

    若爸媽發現,小孩偏好某些特定書籍,可以配合偏好,讓小孩適性發展,舉例來說,小孩很喜歡飛機,那就多提供一些跟飛機有關的書籍,選擇適當的時機多問問題,試著跟小孩互動,另外,爸媽也可以運用影音,記錄下和小孩的互動過程,也能作為很好的回憶。

    7. 要有耐心多鼓勵孩子

    有時小孩可能發音錯誤,或誤用詞彙,父母需要抱持耐心,請用正確的方式重述一次句子,並多鼓勵取代批評,若小孩說對了,別忘了表揚小孩的努力。

    8. 注意孩子的聽力健康

    成長過程理,寶寶難免發生耳朵感染的問題,由於耳疾可能會使聽力受損而影響語言發展,因此請務必讓小孩接受完整的檢查與治療,當醫療院所開立抗生素時,請務必遵照醫師建議,使用正確劑量並確實完成療程。

    9. 帶孩子外出走走看世界

    爸媽可以適時帶小孩出外走走,接觸外面的世界,事實上,動物園、水族館或兒童博物館等機構,都是讓小孩探索未知世界的好機會,並能寓教於樂。另外,旅行也能當作小孩教育上的小獎勵,藉此增進小孩的好奇心,也提高他們學習有趣事物的動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