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藍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藍莓

藍莓有哪些用途?

藍莓(Blueberry)是一種植物,人們會善用果實和葉子來製藥,其用途如下:

  • 預防白內障(Cataracts)和青光眼(Glaucoma)。
  • 治療潰瘍(Ulcers)、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腹絞痛(Colic)、發燒(Fever)、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和痔瘡(Hemorrhoids)。
  • 活絡循環
  • 作為瀉藥(Laxative)
  • 有些女性使用藍莓緩解產前陣痛, 也在流產後服用藍莓作為補品。
  • 藍莓乾和藍莓葉可用來治療腹瀉(Diarrhea)。
  • 用藍莓葉做成的茶葉可用來治療喉嚨痛和口腔或喉部炎症(Inflammation)。
  • 藍莓汁可作為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的造影劑,可幫助放射師判讀磁振造影成像。
  • 藍莓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佐證藍莓的功效,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然而,藍莓就像同屬的蔓越莓,可以阻斷病菌附著在膀胱壁上,預防膀胱感染,其果實含有大量纖維,有助於消化,也含有維生素C(Vitamin C),和其他抗氧化物,有助於身體健康。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應只服用醫師指示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坊間購買的成藥。
    3. 對藍莓成分、其他藥物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4. 患有其他疾病、病症或身體狀況。
    5. 有其他過敏症狀,如對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服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藍莓安全嗎?

    在飲食上,適量食用藍莓是安全的,然而,目前尚無足夠的可靠資訊,佐證藍莓葉入藥的安全性。因此,請仍請小心使用。

    1. 懷孕或餵母乳期間:適量食用藍莓是安全的,然而,目前尚無充足研究證明大量食用藍莓的安全性。因此,若您懷孕或處於餵母乳期間,請維持藍莓一般食用量。
    2. 糖尿病患者:藍莓可能會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若糖尿病患者同時有在使用藍莓產品,請小心注意血糖變化,以及是否出現低血糖(Hypoglycemia)的症狀,或許需要醫師協助調整糖尿病藥物劑量。
    3. 手術患者:藍莓可能會影響血糖值,也可能在術前術後干擾血糖控制,因此,手術前2周請停止食用藍莓。

    使用藍莓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藍莓可能造成以下狀況:

  • 腸胃不適,腸胃問題如腹脹(Bloating)、脹氣(Flatulence)、腹瀉(Diarrhea)
  • 水楊酸敏感(Salicylate Sensitivity)
  • 維生素K(Vitamin K)過量
  • 低血糖
  • 核果過敏
  • 藍莓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也許並未列舉出來,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藍莓的潛在交互作用

    藍莓可能會與個人用藥狀況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請於服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建議,並注意可能會和藍莓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例如:抗糖尿病藥物

    藍莓葉可能會降低血糖,而糖尿病藥物也有同樣效果,同時服用藍莓葉和糖尿病藥物可能會造成血糖太低,因此請密集觀察血糖值,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糖尿病藥物劑量,會受影響的糖尿病藥物如下: 格力本(Glimepiride,商品名:瑪爾胰錠 Amaryl)、格列本脲 (Glyburide,商品名: 達安寧 Diabeta,格力本 Glynase,普瑞斯錠 PresTab,優降糖 Micronase)、胰島素(Insulin)、 皮格他隆(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錠 Actos)、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帝雅 Avandia)、氯磺丙脲(Chlorpropamide,商品名:特泌胰 Diabinese)、 泌得贊 (Glipizide,商品名:格拉克妥Glucotrol)、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商品名:甲糖寧 Orinase)以及其他藥物。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於服用前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藍莓的服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年齡、健康狀況或是其他因素。 草藥並非絕對安全,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找到適合您的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藍莓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新鮮的藍莓果
    2. 藍莓乾
    3. 藍莓葉萃取物膠囊
    4. 藍莓粉
    5. 藍莓萃取液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