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2月齡寶寶:派任務給他 多鼓勵讚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22月齡寶寶:派任務給他 多鼓勵讚美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您的寶寶22個月大了,這時他已經會推著學步車到處逛,甚至對自己想要做些什麼,開始有很多想法。當您打斷或干涉他的行為時,他也會立即反抗,這時期的寶寶,對各種事物的喜怒都很情緒化,那是因為他正在建立自己的獨立性。

    這時轉移他的注意力,是很有效的方法,因為您的22月齡寶寶的注意力,只能維持10分鐘甚至更短,用別的事物或做些鬼臉,來轉移他的注意力,就能讓他馬上忘記鬧彆扭了。有時候直接把孩子抱離那個空間,或到戶外,也是轉移注意力,跟安撫寶寶情緒的有效辦法。

    如何照顧寶寶?

    讚美鼓勵法永遠萬用,尤其是當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您可以試著說「我知道穿鞋子很難,但你已經盡力囉」或是「你好像覺得不耐煩了,要不要我幫你?」分派一些家務讓他做,來提升他的榮譽感,例如整理成堆的東西,或幫您澆花,當他進行得不順利時,請不要急著去幫他,這會打擊他的獨立性及自信心。記住,您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多方嘗試不同的任務,來學習技能,而不是請他幫忙把事情完成。

    要您時時刻刻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是不可能的,除了寶寶在睡覺,或是很專注地沉浸在遊戲裡之外,還是儘量多留意孩子的狀況,當您正忙碌時,還是可以偶爾過去摸摸寶寶的頭、視線上看顧著他,並同時對他微笑。如果您對著22月齡的寶寶說「等我一分鐘」是沒有用的,因為他根本完全沒有時間觀念,當下還是盡快去看他比較好,例如看看是否需要換個乾淨的尿布

    若您想讓寶寶嘗試新的食物,請以少量漸進的方式進行,多嘗試用不同的烹調方式,來提供他曾挑食的食材,別強迫他一定要吃,或一旦他不吃就把盤子收走。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任何食物來者不拒。

    寶寶的健康須知

    寶寶滿24個月的兒科徹底檢查,即將到來,寶寶可能對家中的寵物如貓、狗過敏,留意以下可能是過敏的症狀

    • 打噴嚏
    • 眼睛癢、流淚
    • 流鼻水
    • 鼻塞

    如果您的寶寶出現以上症狀,請求診醫師,尤其是您已經移除過敏原,但症狀仍未改善時,醫師可能會幫孩子注射抗敏針來因應。

    新手爸媽小提醒

    請留意孩子的口腔健康,有些症狀是由於牙齒不適導致的,例如情緒煩躁、腹瀉、輕微發燒等,若您的小朋友有牙齒方面的問題,那他可能也有以下症狀: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