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想要寶寶更聰明?試試這5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06/19

    想要寶寶更聰明?試試這5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如果寶寶的大腦就跟平常人一樣,但是做家長的又想要小孩更聰明,那該怎麼辦呢?研究指出,小孩的智力可以透過還在嬰兒時期的愛與關懷來建立。因此,下列將提供五種方法給各位父母,讓你的小孩能贏在起跑點。

    1. 提供安全感為最高原則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一書的編輯崔西克洛(Tracy Cutchlow)認為,大腦只有在感覺到某種安全感後才會啟動學習功能。因此,做父母最重要的是要以安全感支持孩子。例如:皮膚接觸、增加面對面的時間、幫嬰兒按摩、與寶寶說話,甚至幫他們穿衣服等,都可以幫助你建立和增加寶寶的安全感。此外,伴侶之間的和諧也是給寶寶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2. 父母說話要清楚且生動

    專家建議父母要盡可能地與寶寶交談,因為當他們的大腦收到的語言模式愈多,他們的大腦就會越強大。根據西克洛的說法,在三歲之前,接觸大量聲音的孩子,智商是其他孩子的 1.5 倍。

    為了促進寶寶的語言發展,請記住加強三個關鍵:單字的數量、單字的種類、語言的複雜程度。家長應該要盡量使用有形容描述功能的語句,例如:紅色的汽車、濃郁的咖啡等。此外,家長還要注意說話的語調。如果想讓孩子的大腦更清晰地識別每個字的發音,建議使用較高的音調和生動、誇張的聲音來和寶寶說話。

    (同場加映:行為怪異語言遲緩~兒童的思覺失調症

    3. 與寶寶面對面感受情緒

    為什麼與孩子面對面可以幫助他們增加智力?美國楊百翰大學猶他州分校(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心理與神經科學副教授,羅斯.弗洛姆(Ross Flom)指出,情感是嬰兒用來與父母溝通的最早方式之一,當寶寶三到四個月大時,他們就可以逐漸認父母的臉部表情。這個發展過程,並會一直持續到寶寶約五到九個月大為止。

    嬰兒也可以理解陌生人和某些動物的臉部情緒,例如狗或猴子。所以多花點時間與小孩在一起,增強嬰兒的非語言交流能力,可以促進他們在未來有更好的團隊合作技能,以及減少與人產生爭執的機會,並增強他們成年後的關係維護能力。

    4. 帶孩子出門走走看世界

    如果帶寶貝出門時,常常把他們限制在一個安全的區域中,例如:嬰兒車或汽車安全椅,那麼他們不僅活動會受到限制,也不太可能對周圍的刺激做出反應,並導致注意力無法完全成長。要解決此問題,父母應該減少他們待在嬰兒車的時間,並多到公園或戶外,讓寶寶可以自由移動,聽不同的聲音,和看看這個世界。

    (同場加映:幫助注意力和記憶力提升的兒童飲食!

    5. 為孩子指出方向來學習

    研究顯示,如果父母在說某個單字時會用手指向某處,那麼他們學習語言的速度會更快。寶寶一開始可能根本聽不懂這些字代表什麼意思,但當你每次跟他們說話時,都緩慢且清楚地指向該物,那麼他們的大腦便會被刺激,進而發展得更快。例如去動物園時,你可以像孩子指向一隻動物,並慢慢描述給他們聽。如果想盡快促進寶寶的社交、認知和語言發展,此教育方法會非常有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06/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