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0月齡寶寶:培養愛看書 學刷牙漱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20月齡寶寶:培養愛看書 學刷牙漱口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20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可以說出一些句子了,也會開始對書本好奇,正好是養成閱讀好習慣的時候。他可能會有些喜愛的書籍,要求您讀給他聽,也能指出書上不同的圖案,這表示寶寶的溝通及認知能力,發展的不錯。如果他已經可以用自己的手拿著書本,那就太棒了!他甚至已經可以自己翻頁、拋球跟踢球,從這些動作的小細節,就能觀察到您的孩子發展良好。

    如何照顧寶寶?

    在睡前讀本書、說些床邊故事,對您20月齡的寶寶,是很有幫助的,床邊故事時間,也有助於寶寶睡前放鬆、幫助入睡。在遊戲時間、午睡或如廁時,穿插閱讀活動,也是可以的。

    繪本或圖庫本,都是很好的讀物選擇,或帶您的小朋友去書店,觀察他偏好哪些類別的書籍,讓寶寶參與選書的過程,也同時刺激他的讀書慾。

    這個時期的孩子,也開始變得更獨立,他可能會常把「我要弄那個」、「我自己來」掛在嘴邊,這時候您可以給他一些小任務,像是讓他把吃完東西的髒湯匙,放到水槽,或讓他自己清理撒出來的東西。這可以驅使他學習家務,也建立成就感。「好棒喔!謝謝你幫我整理髒的湯匙」記得無論他做得好不好,都要適時地讚美、回饋鼓勵他。

    寶寶的健康須知

    如果您的寶寶很活潑健康,那麼這個月您並不需要特別回診小兒科,除非出現異常狀況,或您錯過孩子第18個月齡該做的兒科檢查,否則下次的回診,可安排在孩子滿24個月的時候就可以了。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請特別留意孩子的牙齒健康,2歲前不建議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因為您的寶寶還沒學會,刷牙時如何將牙膏吐乾淨,使用含氟牙膏,可能會導致吞食的氟化物過量而中毒,請購買不含氟的兒童牙膏,以下有些教小朋友刷牙的小技巧:

    • 陪孩子一起刷牙,讓他學習模仿您刷牙的動作。
    • 強調漱口的技巧,很多小朋友學會漱口後,會樂不可支,多次示範如何將水含在口中攪動及吐掉的動作,然後讓他自己盡情練習。
    • 拿凳子來,讓你們兩人都可以一起對著鏡子刷牙。
    • 電動或音樂牙刷,或許可以讓刷牙活動變得更有趣。
    • 選擇較小的軟毛牙刷給寶寶用。
    • 隨時都可以讓小朋友運用上述的小技巧,練習刷牙。

    新手爸媽小提醒

    當您對寶寶說「不」時,他總是充耳不聞,可能因此讓您很困擾,但那是因為他還未發展自制能力,這時必須做的是,加強居家安全,移除易碎物品,以及在尖銳的家具上加裝安全裝置,引導小朋友玩不會構成危險的物品,畢竟培養安全的自制能力,需要一些時間。

    另一個注意事項是,孩子的語言發展,每個寶寶的語言發展進度不同,在適當的時機做語言訓練,是很重要的,例如當您的孩子拉您的手,去拿他想要的玩具時,用語言去敘述他想要的那個動作,或許下次他就會知道,如何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求了。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