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34月齡寶寶:教他用請字 訓練坐馬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34月齡寶寶:教他用請字 訓練坐馬桶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隨著他的口語能力進步,您的孩子可能開始另一種新的惱人模式專斷蠻橫,例如他會說我要穿外套、媽咪過來!爸爸坐這裡,您的小孩認為他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他理所當然地,覺得所有人都圍著他轉。

    雖然您家的「小屁孩」每天童言無忌、搞笑,但他更具有幽默感,而他的幽默感,偏好用各種打鬧、發出怪聲和逗趣的表情來表達,而不是挖苦式的幽默。

    如何照顧寶寶?

    或許很難用說的,讓小朋友理解什麼是讓人感覺良好的態度,但當他有所求時,仍請盡量訓練他用「請」這個字,以及用和顏悅色的態度,提出請求。

    若您覺得溝通不易時,試著用娃娃音或疊字來表達,用逗趣的娃娃音來讀童書、說故事,也是一番趣味。

    如果您還未訓練小朋友使用小孩馬桶,或過去曾嘗試卻失敗,這是個再度嘗試的好時機,因為您的寶寶已經變得更加獨立,也會想自己使用看看馬桶,也許有時感覺起來有點可怕,或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去用,您應該指導他。

    先讓他坐在馬桶蓋上,再向他解釋如何使用,這會讓如廁訓練比較不嚇人。讓孩子每2~3小時如廁一次,這個動作可以提醒您的孩子該上廁所的時間,也可以避免來不及小解的意外發生,把它列入日常的常規,例如每天早上、午睡和就寢前,都提醒您的孩子去上廁所,使用馬桶後,讓他自己用手按下沖水開關。

    寶寶的健康須知

    雖然對於2歲大的小孩來說,對很多事物感到害怕很正常,但如果您的寶寶對於一些家庭活動,感到焦慮,已嚴重到他不願去托兒所或幼兒園,而寧願待在家裡,甚至影響他的睡眠、導致一些強迫性的行為發生時,請立即與您的兒科醫師討論,必要時兒科醫師會為您轉介家庭或兒童心理諮商。

    新手爸媽小提醒

    較孤僻的小孩,通常不喜與人交流,他們也不喜歡父母的肢體接觸,而且會迴避別人的目光視線,若您發現寶寶正喪失一些他這時期應該具備的身體、語言或其他技能,或者他過於沉默內向,甚至有明顯的發展遲緩現象,請帶他就醫。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