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肚子痛竟是子宮外孕!了解子宮外孕診斷與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 週前

    肚子痛竟是子宮外孕!了解子宮外孕診斷與治療

    能成功懷孕固然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不過懷孕的過程困難重重,有些女性還要擔心子宮外孕(Ectopic pregnancy),也就是胚胎並沒有著床在子宮裡而是跑到輸卵管、或是卵巢、腹腔等地方。有子宮外孕相當危險,除了下腹會劇烈疼痛,腹內還有可能會大量出血。

    今天Hello醫師帶大家一起了解什麼是子宮外孕,以及可能出現的症狀,讓各位女性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什麼是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是指是子宮內膜組織植入至子宮腔以外的地方。正常的情況下,胚胎應該在子宮內著床發育,若胚胎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就稱為子宮外孕。輸卵管是把受精卵傳送到子宮的重要途徑,因此只要輸卵管不夠健康,運送胚胎的功能受損的話,胚胎很容易在輸卵管著床,形成子宮外孕。

    根據研究指出,目前約 95% 的子宮外孕發生在輸卵管的壺部,發生在卵巢、腹腔等其他地方的子宮外孕比較少見。子宮外孕最後會導致輸卵管破裂,除了會造成下腹劇痛,輸卵管爆裂後的血液,可能會刺激橫膈膜附近的肩膀神經,造成肩膀疼痛,不可輕忽。

    子宮外孕的症狀

    子宮外孕初期不太有感覺,多數病患是在月經過期後不久,會感到下腹抽痛或悶痛,之後陰道會持續出血。著床在輸卵管的拍胎漸漸長大後,輸卵管會被撐開,病患的疼痛會更加劇烈,腹腔會有出血症狀,此時常感到下墜感、肛門附近會痛。

    若出血量較多時,腹部會有壓痛及壓彈痛,且如果胚胎持續生長的話,會壓迫到輸卵管並破裂。在破裂的一瞬間,病患會感到強力的撕裂痛、尖銳痛,容易有反射性昏厥虛脫。若腹內大量出血,病患血壓下降、臉色蒼白、急性呼吸窘迫,甚至可能休克死亡。

    容易子宮外孕的族群

    有些患者無緣無故就有子宮外孕,但大部分患者可能有以下情形:

    • 懷孕時的年齡為 35~44 歲者
    • 以前曾做過骨盆腔或腹部手術者
    • 骨盆腔炎(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 PID)
    • 曾有人工流產經驗者
    • 輸卵管結紮或裝置子宮避孕器後仍懷孕者
    • 抽菸習慣者
    • 子宮內膜異位症者(Endometriosis)
    • 正在接受生育力治療或正在服用生育類藥物

    如何診斷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通常有三種方法可以診斷:

    • 超音波:可藉由陰道或是腹部超音波診斷,若在子宮腔內看到胚胎著床,有子宮外孕的機率相對低;反之亦然。
    • 腹腔鏡:最容易判斷子宮外孕的方法,不但可以直接看到外孕胚胎,也能同時進行手術治療。
    • 抽血檢查:檢查血液中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正常懷孕情況下,hCG 濃度會比子宮外孕上升得還要快。

    如何治療子宮外孕

    基本上只要是發現子宮外孕,寶寶皆無法保住,因為他們無法繼續在輸卵管中成長。針對子宮外孕,主要分為手術藥物兩種治療方式:

    • 腹腔鏡手術:現在許多醫師都會選擇腹腔鏡手術,因其恢復時間較短、傷口較小。醫師會根據輸卵管的傷害程度判斷,若輸卵管仍未破裂,可進行切開手術,取出外孕的發育組織;若已經導致輸卵管破裂,則必須切除該側的輸卵管。
    • Methotrexate藥物:對於早期的子宮外孕,如懷孕週數小於6週、子宮外孕腫塊小於 3 公分,且患者情況穩定而且肝腎功能正常,可以肌肉注射 Methotrexate 藥物來破壞子宮外孕的組織,接著子宮外孕的組織會萎縮,被病患體內自行吸收而消失。

    不少女性擔心患有子宮外孕後可能無法生育,雖然根據資料指出,經歷過子宮外孕後,多少會降低成功懷孕的可能性,但輸卵管有被保留並未切除,還有 60% 的成功懷孕機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