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腸阻塞:症狀、原因、診斷、治療、改善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0

腸阻塞:症狀、原因、診斷、治療、改善方式

腸阻塞的定義

腸阻塞,是因為您的小腸或大腸,部分或完全堵塞時,會發生的症狀。若您有阻塞的症狀,會使您體內的食物、流質物或氣體無法正常通過腸道,進而引發引起嚴重的疼痛。

腸阻塞有多常見?

腸阻塞並不常見,若您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醫師。

腸阻塞的症狀

下列為常見的腸阻塞症狀,不過並未列出所有可能的症狀,因此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醫師。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若您的腹痛十分嚴重且持續一段時間,那表示您腸道血液的供應可能被阻斷了,或者腸道出現漏洞,這是很嚴重的狀況,請立即聯絡您的醫師。

腸阻塞的原因

腫瘤、癒傷組織(Scar tissue)、腸道沾黏(Adhesions)、腸子扭曲或變窄,都是導致腸阻塞的可能原因。而上述情況,醫師們稱為機械性阻塞(Mechanical obstruction)。

若您的腸阻塞發生在小腸,癒傷組織則會是常見的原因。其他發生在小腸的原因包含,腸道疝氣或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前者會使腸道打結、變窄,而腫瘤會阻塞腸道,而若您腸子的一部分摺疊成像望遠鏡一般,也會導致腸阻塞,這種情形稱之為腸套疊(Intussusception)。在大腸中,癌症是腸阻塞的主因。其他發生在大腸的原因包含大量硬糞便堆積引發的便秘,以及憩室炎(Diverticulitis)或腸道發炎造成腸道狹窄。

腸阻塞的風險因素

當您有下列情況出現,那麼您罹患腸阻塞的風險就會相對的高很多,例如:

  • 您曾做過腹部或骨盆腔手術,因為兩者時常引發沾黏。
  • 您患有克隆氏症,因為此症狀會使腸壁變厚,通道變狹窄。
  • 您會有腹部癌症,尤其是您曾經接受手術移除腹部腫瘤或是放射線治療(Radiation therapy)。
  • 腸阻塞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如何診斷腸阻塞?

    您的醫師首先會詢問您的症狀、以及您曾經罹患的消化道疾病,和曾經接受相關的手術或治療。醫師也會檢查您的腹部是否會壓痛或腹脹等情形。更一進一步的檢查,醫師會透過以下方法診斷。

    • 腹部X光檢查,從影像中得知小腸及大腸的阻塞情形。
    • 腹部斷層掃描,能幫助醫師得知腸阻塞情形為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

    如何治療腸阻塞?

    大多數的腸阻塞為部分阻塞,幾乎都能夠自行恢復。但有些人可能需要更進一步治療,治療的方式包含注入液體或氣體(Enemas,又稱灌腸),或者使用支架使腸道不再阻塞。若您的腸阻塞是由其他健康問題引起的,如憩室炎,若不接受治療則會容易復發。

    若腸道完全阻塞或血液供應被截斷,這時非手術不可,且手術後您可能需要進行結腸(Colostomy)或迴腸(Ileostomy)造口。手術會移除腸子有問題的部分,並將剩餘的部分縫合至皮膚形成人造開口,當糞便經由人造開口離開身體後,會收集在一次性造口袋中。有些情況下,結腸或迴腸造口只是暫時措施,一旦康復或狀況好轉時,醫師會重新接通腸道末端。

    改善腸阻塞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改善腸阻塞:

    • 為了避免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請遵循低脂均衡的飲食,多攝取蔬菜及水果,不要吸菸。50歲以後,每年看一次醫師,接受大腸癌篩檢。
    • 為了防止疝氣,請避免身體搬運過著的物品,因為負重會增加腹部內的壓力,使腸道從腹壁脆弱的地方突出。若您於腹部下發現異常腫塊,尤其是在腹股溝或手術疤痕附近,請聯繫您的醫師。
    • 目前仍沒有醫學證實的方法能預防憩室症導致的腸阻塞,儘管如此,部分醫師認為,憩室症患者應遵守高纖維飲食,避免食用可能卡在憩室(Diverticula)中的食物,如種子及爆米花。

    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