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針灸緩癌症疼痛!癌症針灸前必知4件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08

    針灸緩癌症疼痛!癌症針灸前必知4件事

    你可能知道針灸(Acupuncture)能舒緩背痛過敏,但其實癌症針灸還可以幫助抑制疼痛隨著中醫治療的崛起,選擇癌症針灸的人愈來愈多。如果你對癌症針灸功效與安全性存有疑慮,或擔心針灸後遺症,請細讀本文了解更多。

    (欲詳細了解癌症,請閱讀認識癌症

    針灸原理乃平衡「氣」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的資料,針灸屬另類醫學的一種,也是傳統中醫非常重要的一環。針灸治療是一種將細針插入身體穴位的治療方式,其原理基於能量流,或稱為「氣」,而流竄於特定身體部位的,又叫經絡。

    中醫相信,當「氣」自由地在經絡中流動,就能刺激免疫系統,進而提升身體恢復機制,來平衡身體系統反之,若「氣」受到干擾,或能量流失去平衡時,身體亦會出現疼痛反應,導致人生病。所以,針灸功效乃在平衡體內陰陽,讓「氣」竄於全身,藉此抑制疼痛幫助控制其他疾病症狀。

    癌症針灸助緩解疼痛

    在疾病治療方面,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有研究指出,針灸能減輕化療後的症狀,如噁心、嘔吐不僅如此,針灸也有助於身體抑制疼痛,同時釋放控管血壓和血流的化學物質,幫助緩解癌症的不適

    對照臨床隨機試驗,針灸也能幫助抑制癌症疼痛,包括慢性神經病變,以及手術後的疼痛,像是乳癌(Breast cancer)、膀胱癌(Bladder cancer)、卵巢癌(Ovarian cancer),以及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

    其他癌症針灸能幫助緩解症狀:

    另有研究指出,針灸合併止痛藥物效果,比單獨使用止痛藥物要好上許多。

    (同場加映:癌症治療

    癌症針灸前必知 4 件事

    欲接受癌症針灸緩解病痛的人,務必先諮詢醫師,再找合格的針灸師進行治療。此外,你也可以向有做過癌症針灸的人請教經驗。以下為癌症針灸要注意的四件事:

    1. 白血球或血小板量過低者,不建議選擇針灸治療。
    2. 針灸前,務必確保使用的針是乾淨的,並且只能使用一次。若針灸所用的針沒有做好消毒,接受針灸治療者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肝炎的疾病風險將提高。
    3. 將針插入或取出皮膚時,疼痛程度因人而異,針灸過程中,有些人可能沒什麼感覺,但也有很多人感覺很痛,除了疼痛,有的人可能會有刺痛感、溫熱感、疲累、頭暈、壓力等副作用。
    4. 針灸後,皮膚可能會流血或瘀青,但不過於擔心,過幾天傷口就會自然痊癒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