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會陰腫臭快就醫!佛尼爾氏壞死症致死率達8成,症狀、原因一次了解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2/11/28

    會陰腫臭快就醫!佛尼爾氏壞死症致死率達8成,症狀、原因一次了解

    80多歲的曾奶奶近日會陰附近有點腫痛,經過幾天後腫痛感加劇,身體虛弱無力及發燒;送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佛尼爾氏壞死症」;究竟什麼是佛尼爾氏壞死症?佛尼爾氏壞死症的原因為何?有哪些症狀?讓《Hello醫師》為你揭開佛尼爾氏壞死症的神秘面紗!

    佛尼爾氏壞死症(Fournier’s gangrene)是什麼?

    尚恩.阿爾弗雷德·佛尼爾(Jean-Alfred Fournier)是一名巴黎的性病學家,在19世紀末時發現數名年輕男性在陰囊及陰莖附近出現壞疽,且感染進展迅速,隨後便命名為佛尼爾氏壞死症(Fournier’s gangrene)。

    佛尼爾氏壞死症好發於男性,但女性也可能罹患,男女患者比例約10:1,是一種壞死性筋膜炎,主要是因皮膚損傷、泌尿道或肛門遭細菌感染等因素,導致會陰部、生殖器、肛門周圍的皮膚或皮下軟組織潰瘍及壞死。

    佛尼爾氏壞死症的3大原因

    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大多是受細菌感染所致,常見的3種原因如下:

  • 泌尿道、肛門、會陰處膿傷:當肛門附近的腺體被糞便或細菌堵住,例如大腸桿菌、鏈球菌、葡萄球菌,便會導致細菌快速增生,形成膿傷,引發佛尼爾氏壞死症。
  • 皮膚外傷:若會陰、肛門、生殖器附近的皮膚產生外傷,細菌容易從傷口進入,並不斷增生,因而造成感染。
  • 腸胃道疾病:少數佛尼爾氏症病人屬於腸胃道疾病所引起的,如大腸癌、大腸破洞等,使排泄物與細菌藏匿在肛門附近,導致佛尼爾氏壞死症。
  • 佛尼爾氏壞死症的症狀:輕忽致死率達8成!

    佛尼爾氏症初期,患者生殖器或會陰部表皮可能會出現發紅、腫脹等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隨著感染範圍擴散,則會發燒、產生較為強烈的疼痛感,其疼痛還可能會延著筋膜、陰囊、會陰、肛門,甚至一直延伸至腹壁。

    當細菌侵犯到一定程度後,患者以手指按壓病灶,可聽見如同按壓氣泡紙時「啵啵啵」的聲音,並伴隨明顯的腫痛感與發燒。當病灶嚴重壞死時,還可能會散發惡臭味及流出分泌物。

    一般而言,佛尼爾氏壞死症病情進展的速度非常迅速,容易引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等全身性疾病,致死率近80%。(你也想知道:尿液顏色異樣變濁要小心!4大男性常見泌尿道感染原因、症狀,5招預防這樣做

    佛尼爾氏壞死症何時應就診?

    一旦會陰部或是生殖器官附近有腫脹與疼痛、壞死等現象,以及若有小傷口都需特別注意,建議要立即就醫尋求協助,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佛尼爾氏壞死症的治療方法

    佛尼爾氏壞死症侵犯的細菌種類不一,在治療上醫師除了會依照患者所感染的細菌種類施打不同的抗生素外,還會儘速安排手術清除壞死的組織,通常清創手術不只一次,會反覆進行數次,直到確認病灶處已無新細菌侵犯時,才會將傷口縫合。此外,醫師可能還會搭配高壓氧治療,防止患者病灶細菌孳生及流出分泌物。

    會陰腫臭快就醫!佛尼爾氏壞死症致死率達8成,症狀、原因一次了解

    3招預防佛尼爾氏壞死症

  • 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生殖器和會陰部清潔與通風,可降低罹患佛尼爾壞死症的風險。此外,在剃鬚時,也應使用乾淨的剃須刀,以防止會陰部遭到傷害。
  • 避免傷口感染:當生殖器、會陰部等部位出現傷口時,應妥善處理,才能避免讓小傷口變成細菌入侵身體的入口。
  • 控制體重:建議過度肥胖者可透過減重的方式,有效控制體重,避免因肥胖而使免疫力下降,進而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及其他疾病。
  •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2/11/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