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子宮頸癌疫苗愈早施打效果愈好!了解HPV疫苗的接種須知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4/13

    子宮頸癌疫苗愈早施打效果愈好!了解HPV疫苗的接種須知

    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是女性的健康殺手。根據衛福部109年統計資料,子宮頸癌位居國人女性癌症十大死因中第8名。而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 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全名為Human papillomavirus,也就是人類乳突病毒,而其中的第16、18型為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

    為了幫助女性預防子宮頸癌,近幾年來政府及各縣市衛生局皆有補助國中女生免費接種 HPV 疫苗。以下將進一步介紹HPV疫苗接種須知及副作用。

    HPV疫苗即子宮頸癌疫苗

    較常見的 HPV 約有100多型,與子宮頸癌有關的高危險型約有17種,HPV也可能會引起引起尖形濕疣(Genital warts,俗稱菜花)。約80~90%HPV感染會在1年內痊癒,有10~15%的女性持續感染超過1年,當中有1%會發病,並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會發展成癌症(進一步了解增加子宮頸癌風險的行為:增加子宮頸癌風險的因素~妳中幾個?

    子宮頸癌疫苗3大接種須知

    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前,應注意以下3個注意事項:

    1. HPV疫苗接種建議年齡

    所有介於9~45歲的人都可以接種HPV疫苗來預防菜花,以及由HPV所引發的癌症。

    HPV可藉由皮膚的接觸來傳播,手指、手掌、嘴巴、生殖器都可以發現其蹤跡。也就是說,任何1種形式的性行為(連觸摸也算)都能傳染HPV。任何疫苗幾乎都是在染病前接種最為有效,HPV疫苗當然也不例外,所以HPV疫苗在青少女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施打最適合。

    無論你的年齡為何,建議在施打 HPV 疫苗前,先向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禍從口入!口交也會感染HPV這樣預防
    只有女生才會感染 HPV?其實男生也會!了解如何安全「口愛」請看禍從口入!口交也會感染HPV這樣預防

    2. 有過性行為或感染過HPV仍可施打

    即使你感染過某種HPV病毒,施打HPV疫苗仍然可以保護你不受其他種類HPV的感染,因此,已有性經驗的族群也能夠受到HPV疫苗的保護。要注意的是,沒有任何1種疫苗可以治療現有的HPV病毒感染,疫苗只能保護你不被未接觸過的HPV病毒感染。

    3. 打過HPV疫苗也要定期抹片檢查

    HPV 疫苗能降低6~7成的子宮頸癌風險,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因為疫苗只能預防部份的HPV病毒感染,因此,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仍然必要,建議女性從21歲開始,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預防子宮頸癌,同時也應執行安全性行為。

    子宮頸癌疫苗的副作用與疑慮

    施打HPV疫苗的副作用

    HPV疫苗的疑慮

    政府的HPV疫苗政策立意良善,但是HPV疫苗從2006年問世以來,仍有許多疑慮,其中不乏一些嚴重藥品不良事件(Serious adverse event,簡稱 SAE)。所謂SAE定義為藥物使用後,由高至低有以下6種嚴重程度:

    1.   死亡
    2.   危及生命
    3.   造成永久性殘疾
    4.   先天性畸形
    5.   導致病人住院或延長病人住院時間
    6.   其他可能導致永久性傷害需做處置者

    這個爭議在全球不斷延燒。以我們比較熟知的日本來說,2013年初少數女學生接種後,出現全身疼痛、痠麻、步行困難等等的 SAE。某些案例嚴重到需要使用呼吸器、助行器、輪椅才能生活,英國甚至出現因為 HPV 疫苗引發癲癇Epilepsy)會尿失禁而需要包尿布的案例。日本的公家單位厚生勞動省(類似我國的衛福部)因此公布決定撤回女性使用HPV疫苗的建議

    別以為這樣的事情只遠在國外發生,據 2019 10 月的報導,台灣也有接種 HPV 疫苗後出現所出現的不良反應,媒體與大眾稱這群出現不良反應的年輕女性為「痛痛女孩」。這些女學生的關節痛到無法走路,甚至「關節比氣象局還準」,還有人因此年紀輕輕卻領到了重大傷病卡。

    不過迄今醫界一致認為:相較於罹患子宮頸癌所造成健康上的損傷,施打疫苗而有不良反應的機率仍然算低。

    打不打子宮頸癌疫苗 請與醫師商談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在完整的科學驗證出爐之前,政府不應該就停止HPV疫苗的注射,這會對公共衛生造成影響,也無法促進人民的健康與福祉。雖然由於HPV疫苗引發的嚴重藥品不良事件的百分比的確占少數,在台灣,截至201910月願意上媒體公開的有7人,而背後因為疫苗的副作用的人數其實無法統計,許多人可能也沒有察覺到病痛與疫苗的關聯。

    雖然 HPV 疫苗能降低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但是誰都說不準施打疫苗之後的反應為何,建議無論有無家族病史,最好先跟專業醫師討論後再下決定。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4/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