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食道癌症狀:吞嚥困難注意!食道癌原因、自我檢查方法一次看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12/19

    食道癌症狀:吞嚥困難注意!食道癌原因、自我檢查方法一次看

    食道癌(Esophagus cancer)在全球癌症死因中,排名第6,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又被稱為無聲癌,通常患者直到出現吞嚥困難、不停咳嗽清痰等症狀,而去檢查時,才發現為時已晚。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與藝人安迪,都是因食道癌而病逝。預防勝於治療,一起來了解食道癌的原因與症狀,才能避免並預防這個隱形殺手找上門。

    食道癌症狀:自我檢查方法

    食道癌可能發生在食道的任何部位,通常男性罹患的機率高於女性。

    食道癌初期因食物尚能通過,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食道癌末期,食道腫瘤持續變大造成管腔狹小阻塞,而出現吞嚥困難症狀是吞嚥困難,或吞東西時感覺食物黏在食道上、食物緩慢通過的感覺、沒有刻意減肥體重卻下降、胸痛或有灼熱感、消化不良或胃感到灼熱,咳嗽、聲音沙啞;較嚴重的食道癌則會有沙啞、打嗝、肺炎與高鈣血症等症狀

    若您長期有以上的症狀或有胃酸逆流,請立刻找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食道癌原因

    一般認為,食道受到慢性刺激,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包括肥胖、患有胃食道逆流疾病、食道遲緩不能症而無法正常吞嚥,或是出現膽汁逆流等。

    另外像習慣抽菸喝酒、喝熱飲等,都是刺激食道的因素。

    食道癌自我檢查方式

    通常診斷食道癌,是透過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及食道蠕動壓力檢查食道有無癌細胞,或經常受到刺激的區塊。在台灣,請大家記得接受國健署的計畫,到了一定的年齡,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並留意自身及親友的健康,才能在病情惡化以前,及早治療。

    食道癌類型:鱗狀細胞癌、食道腺癌

    1.鱗狀細胞癌

    常發生在食道的上段和中段,致病的主要原因為飲食習慣、抽菸喝酒與熱飲等。

    2.食道腺癌

    常發生於食道和胃交界處的腺體細胞上,與肥胖、胃食道逆流等有關。

    食道癌併發症

    食道癌產生的併發症會使食道阻塞,食物和液體就難以通過食道,食道癌晚期則會感覺疼痛,甚至可能有出血現象。

    食道癌除非晚期堵塞,否則就臨床症狀而言,不容易在早期發現,因此針對喜好飲酒或有肝病在身、已經有先前食道傷害的族群,建議定期檢查,提高警覺。

    我們可以透過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1. 戒菸: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與配合藥物,來幫助戒菸。
    2. 適量飲酒:各種年齡的女性以及65歲以上的男性,建議飲酒量每天最多1杯,65歲以下的男性每天最多僅可2杯。

    此外,多吃蔬菜水果與保持標準範圍的體重,也是降低罹患風險的要素。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食道癌可以活多久?

    根據統計食道癌初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70%,第二期治療五年後存活率就降到40%左右,第三期食道癌五年後存活率則僅20%上下,食道癌末期治療五年後存活率不到10%

    ※若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12/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