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癌末期的治療方法與存活率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12/03

    肺癌末期的治療方法與存活率

    肺癌(Lung cancer)開始轉移或擴散,亦指到了肺癌末期的階段,而若當癌細胞侵入膜,則會造成肋膜積水。由於肺部結構很大,加上肺癌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有的患者在初診就已經是肺癌末期,或於治療後又復發,本文將探討肺癌末期的基本觀念,包含肺癌末期治療與症狀控制的可行方法。

    肺癌轉移與肺癌局部末期

    所謂的肺癌局部末期,其實就是說明肺癌細胞已擴散,但仍在肺部周圍的細胞組織,包括像胸壁或肋膜。至於肺癌轉移,乃指肺癌已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所以也叫做轉移癌或二次癌症。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的資料,並不是每個肺癌都會轉移,但若發生肺癌轉移,常見的轉移部位有以下幾個。

    • 鄰近的淋巴結
    • 其他肺部部位或另一個肺
    • 腦部
    • 骨頭
    • 腎上腺

    肺癌末期存活率

    論肺癌末期存活率,想必很多患者都很想知道,特指肺癌的後續變化,以及治療方可採取的策略。不過,因為每個人的肺癌病況不同,建議還是請教醫師,他們才是最了解關於患者狀況與肺癌的專家。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依據癌細胞轉移擴散距離做分類,計算從肺癌出現轉移,到肺癌第四期出現遠端轉移的五年存活率約為:

    • 非小細胞癌
      • 鄰近轉移:35%
      • 遠端轉移:6%
    • 小細胞癌
      • 鄰近轉移:16%
      • 遠端轉移:3%

    被診斷肺癌末期時,可能會感到驚嚇又沮喪、焦慮和不知所措,這都是正常的情緒表現。但也請別太過悲傷或焦慮,其實很多人在進一步了解自身肺癌病況後,反而會覺得更容易調適。大家諮詢醫師時,可了解以下四個層面

    1. 肺癌診斷目的
    2. 肺癌病況預估發展
    3. 肺癌治療的選擇
    4. 肺癌治療如何幫助

    肺癌末期治療方法

    通常肺癌到了末期都無法被治癒,肺癌末期治療僅只能幫助改善症狀,減緩癌細胞擴散的速度,藉此控制肺癌,並提升生活品質。患者或會接受同為肺癌早期的治療,有的則作緩和療護,以下舉出三個肺癌末期治療。

    標靶治療

    一般用作肺癌復發或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以下簡稱 NSCLC)末期的治療,標靶治療的功能多為抑制癌細胞的成長,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則仍處臨床試驗階段,根據澳洲維多利亞癌症協會(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資料,此治療目前有以下兩種常見的肺癌相關基因突變因子。

    • EGFR 突變(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中文為上皮生長因子受體)
    • ALK 突變(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中文為間變性淋巴瘤激酶)

    但過不久,癌細胞可能會對該標靶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因此醫師會給予另一類靶治療藥物,這也被稱作二線用藥。相較於化療藥物,標靶治療副作用並不多,但仍要注意,包括像噁心、腹瀉、嘔吐、痤瘡類皮疹等其他皮膚變化。

    免疫治療

    藉由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症,免疫治療或對 NSCLC 有治療效果,好比說,納武利尤單抗(Nivolumab)和帕博利珠單抗(Pembrolizumab)可解除肺癌細胞於免疫細胞上所設的「限制」,進而使免疫系統能全力攻擊肺癌。

    請注意,免疫治療藥物和化療不一樣,其副作用會因影響之器官有別,但可能會有像呼吸急促和腹瀉的症狀。

    (同場加映:癌症免疫治療與其副作用

    緩和治療

    為緩和療護的一環,目的為控制癌症症狀和提升生活品質,不是治療癌症,其可於肺癌末期的任何階段使用。若於初診發現已肺癌末期,或治療後肺癌復發,醫師或會討論緩和治療的需要性,以舒緩肺癌症狀,像是疼痛或呼吸急促,同時減緩肺癌擴散速度,治療面向可包括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

    如果有肋膜積水的狀況,醫師可能會給予胸腔穿刺術,排掉肺部的積水。

    【點我前往肺癌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12/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