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動脈高壓嚴重恐致命!肺動脈高壓的原因、症狀、分級、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4/03/04

    肺動脈高壓嚴重恐致命!肺動脈高壓的原因、症狀、分級、治療

    運動會喘是人體的正常反應,但若走路就會喘或莫名喘不過氣來,甚至出現腳水腫、腹水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肺動脈高壓;若未及時治療,嚴重時可能心臟衰竭喪命。

    究竟肺動脈高壓是什麼?有那些症狀?又該如何治療?《Hello醫師》帶您一次了解。

    什麼是肺動脈高壓?

    肺部是全身血液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血液將過多的二氧化碳經由肺部排除,再藉由吸入新鮮氧氣,進入血液中,完成循環。

    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意即肺動脈的壓力過高,肺部血管結構改變,使得通往肺部的血流阻力變高,肺循環壓力也隨之升高,導致心臟必須更費力跳動,才能將血液輸送至全身。當肺動脈壓力越來越高,心臟的負荷也會更加沉重,長期下來將導致右心室肥大,最後因心臟衰竭而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指出,當肺動脈的休息狀態高於25mmHg,或是運動時高於30mmHg,就是肺動脈高壓。肺動脈高壓可以分為下列2種:

    • 原發性肺高壓(Primary Pulmonary Hypertension):發生原因不明,機率為百萬分之二,屬於罕見疾病的一種。
    • 次發性肺高壓(PAH related to other disease):由疾病引發的肺動脈高壓,如結締組織疾病(硬皮症、紅斑性狼瘡)、先天性心臟病、藥物,尤其以結締組織所併發的肺動脈高壓最為嚴重,通常等到診斷出來時已經為時已晚。

    莫名喘不過氣!小心肺動脈高壓上身,嚴重恐害命 一文帶您了解肺動脈高壓症狀與治療

    肺動脈高壓常見症狀

    肺動脈高壓初期不易診斷,症狀不具特異性,很容易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混淆。肺動脈高壓的症狀包括下列:

    • 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活動後會感到上氣不接下氣。
    • 慢性疲倦:非典型症狀,病患常感到很疲倦、時常睡不飽,做任何事情都費力。
    • 暈厥、頭暈:爬樓梯、站立會有此情況。
    • 下肢水腫:按壓小腿會出現凹陷。
    • 咳嗽:多為乾咳,有時會出現血絲。

    肺動脈高壓的分級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制定了肺動脈高壓的分級:

    • 第一級:病人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 第二級:稍微活動身體時會造成呼吸困難、疲勞、胸痛
    • 第三級:病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多處限制,稍微活動便會感到呼吸困難、疲勞,甚至幾乎暈厥。
    • 第四級:病患已經無法負荷日常活動,已經有明顯的右心衰竭現象。

    肺動脈高壓的症狀難以診斷,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發現症狀到確診肺動脈高壓,平均需要2年,大部分病患都是在末期才被診斷出來,因此治療效果常不如預期。

    莫名喘不過氣!小心肺動脈高壓上身,嚴重恐害命 一文帶您了解肺動脈高壓症狀與治療

    3種藥物治療肺動脈高壓

    過去,肺動脈高壓曾是相當棘手的病症,不過,近20多年研究推進之下,肺動脈高壓治療已經有顯著改變,透過下列方式,可以治療肺動脈高壓:

    藥物治療:

    藥物可以分為下列3種,醫師會評估病患狀況並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

    • 內皮素受體拮抗劑(Endothelin receptor antangonist):可以防止心血管緊縮,副作用易導致下肢水腫、影響肝功能。
    • 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DE5 inhibitors):讓肺部血管擴張,副作用為頭痛、拉肚子、畏光、視力模糊。
    • 前列腺環素(Prostacyclin derivatives):將血管擴張並抑制血小板凝固,副作用容易產生咳嗽、臉紅、下顎痠痛。

    肺臟移植手術:

    為治療肺動脈高壓的最後防線,當藥物已經無法減緩病患症狀,或是在服用藥物期間,出現心肺功能下降問題,可請醫師評估後再進行肺臟移植手術。

    醫師呼籲,若民眾出現疲倦、容易喘氣等症狀,千萬別忽略,盡早就醫診斷及治療,病患也能恢復正常生活。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4/03/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