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呼吸有怪聲?呼吸困難疑似氣喘?!出現5大症狀恐是氣管狹窄!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2/08/27

    呼吸有怪聲?呼吸困難疑似氣喘?!出現5大症狀恐是氣管狹窄!

    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在出生後常出現喘鳴聲,父母相當擔心他是否罹患呼吸道疾病,趕緊就醫診治。起初醫師將其診斷為氣喘,後續治療發現喘鳴聲未能改善,醫師便建議透過支氣管鏡查看氣管情形,檢查後男嬰原來是患有「先天性氣管狹窄」。

    究竟造成氣管狹窄的原因有哪些?氣管狹窄時會出現何種症狀?如何治療才能解決氣管狹窄問題?本文帶你來了解!

    先天V.S.後天  檢視氣管狹窄4大原因

    氣管狹窄(Bronchiarctia)主要是因氣管腔內疤痕增生,導致管徑縮小,才會出現氣管狹窄的情形。而氣管狹窄又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以下分別說明致病原因:

    • 先天性氣管狹窄:嬰兒的前腸若在胚胎發育早期,出現氣管與食道分段不平均的狀況,便可能導致先天性氣管狹窄。
    • 後天性氣管狹窄:後天性氣管狹窄原因包括如胸部曾因鈍物挫傷、進行過氣管重建手術、氣切手術或長期插管等外在因素。此外,若遭致病菌反覆感染所罹患的肺結核、自體免疫疾病、結締組織疾病、類澱粉沉積症等疾病,皆可能產生氣管狹窄的問題。

    而當患者若有甲狀腺、食道、氣管與縱膈腔等處的惡性腫瘤,也會佔據氣管腔,對氣管產生壓迫並發生氣管狹窄的問題。

    氣管狹窄症狀

    呼吸聲異常、咳嗽要小心!氣管狹窄5大常見症狀

    氣管狹窄病患由於管腔狹窄的位置的不同,或是姿勢上的差別,例如躺著時比坐著的症狀更明顯時,症狀也會不太一樣。以下為氣管狹窄5種常見症狀:

    氣管狹窄應何時就醫

    由於氣管狹窄症狀與多數呼吸道疾病所引發的症狀相似,若出現上述症狀,請盡快至胸腔內科就醫,讓醫師進一步專業診斷。

    4大檢查診斷氣管狹窄

    • 肺功能檢查:透過患者的吹氣量,了解目前的肺活量多寡以評估氣管狹窄的程度。
    • 胸部X光:經由輻射線透射人體成像,可確認病患氣管狹窄的位置。
    •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利用X光的光束穿透身體,再以電腦解讀接受器的X光顯像,協助醫師觀察氣管狹窄的部位,確認狹窄的程度與範圍。
    • 支氣管鏡檢查:醫師會先將一個直徑約0.6公分、長約80公分的支氣管鏡,由氣管放入,觀察氣管腔內是否有疤痕增生或沾黏的情形,以便於診斷造成氣管狹窄的原因。

    治療氣管狹窄2方法

    • 外科重建手術:經醫師評估可接受外科重建手術者,即可透過此手術切除氣管狹窄部位並重建,以解決病患呼吸困難的症狀,維持呼吸道暢通。
    • 內視鏡手術:針對年紀大、心肺功能較差、氣管狹窄部位過長等不適合進行外科重建手術的患者,醫師會以需內視鏡介入的治療方式,包括支氣管鏡氣球擴張手術、經氣管鏡氣球擴張術、雷射手術或氣管支架等,改善氣管狹窄所引發的不適症狀。

    氣管狹窄病患照護3大原則!

    照顧氣管狹窄病患時建議可遵照以下3大照護原則,協助患者即早康復:

    1. 適時抽痰:協助維持患者呼吸道順暢,而抽痰前可鼓勵患者深呼吸與咳嗽,並每2小時為臥床病患翻身1次及拍背,促進痰液排出。
    2. 觀察患者:是否有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四肢冰冷或發紫的症狀,以確認其生命徵象、意識狀態、氧合狀態穩定與否。
    3. 保持警覺:當病患有呼吸不順、胸口有壓迫感、聲音嘶啞的症狀,且經由拍痰等方式清除痰液,仍無法改善呼吸狀況及氧合狀態時,應立即協助就醫治療。(同場加映:呼吸困難、不順怎麼辦?看哪科?認識原因、症狀、治療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2/08/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