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1/02/17

碳酸鈣的基本概念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是當飲食中缺乏時所使用的膳食補充品,其元素鈣含量為40%。鈣是維持許多身體功能的必要元素,如骨骼的生長和修復、肌肉和神經的運作、凝血功能等,其在體內的濃度會隨著年齡而下降。雖然人體所需的鈣大部分可從食物中獲得,但服用額外的鈣能幫助骨骼再生及強化。除了補鈣,碳酸鈣也可作為胃灼熱的解酸劑、舒緩胃酸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適的問題。

如何服用碳酸鈣?

  • 請遵循醫師指示服用適當的劑量,並詳閱包裝或說明書。
  • 直接口服,飯前或飯後皆可。
  • 配水服用,約240毫升。
  • 服用碳酸鈣前一小時內和兩小時後,請勿服用含鋁的解酸劑。
  • 若有同時服用其他藥物,請於服藥前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得知安全同服的方法。
  • 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

保存碳酸鈣的方法

應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或置於潮濕環境、浴室或冰箱中。保存方法可能根據品牌而不同,請先確認包裝上正確的保存方法,或詢問藥師。為了安全起見,應避免存放於兒童或寵物可取得之處。

若已過期或不再使用,應以正確方式丟棄。除非指示許可,不應將產品沖入馬桶或排水管。若有疑慮,應洽詢藥師以安全的方式丟棄藥品。

碳酸鈣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 若對碳酸鈣或其他藥物過敏,請告知醫師和藥師。
  • 若曾經或目前有腎臟疾病或胃部疾病,請告知醫師。
  • 若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正在哺乳,請告知醫師。若在服用碳酸鈣時發現懷孕了,應立即告知醫師。

碳酸鈣的孕婦須知

目前沒有明確研究顯示孕婦用藥的潛在風險,請諮詢醫師以評估用藥風險。本藥品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孕婦用藥安全分級中,被分為C級。

美國食藥局制定之懷孕5等級用藥安全分級如下:

  • A級:無風險
  • B級:輕度風險
  • C級:中度風險
  • D級:高度風險
  • X級: 絕對禁止
  • N級:未知
  • 使用碳酸鈣的潛在副作用

    服用碳酸鈣的副作用包括便秘噁心嘔吐脹氣腹瀉、反彈胃酸過多,和讓人打飽嗝(Belching,又稱噯氣)。副作用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以上所列不包含所有可能的副作用,若副作用症狀持續或有任何疑慮,請詢問醫師或藥師。

    使用碳酸鈣的潛在交互作用

    碳酸鈣可能會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物的吸收、效用,或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本文並不包含所有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為避免任何潛在風險,請勿於服用碳酸鈣後一到兩個小時內服用其他藥物,並告知醫師或藥師其他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以及草藥等。為了安全起見,沒有醫師許可請勿自行服藥、停藥,或任意更改藥物劑量。

    若有服用地高辛(Digoxin)、依替膦酸(Etidronic acid)、維生素、唑抗黴菌藥物(如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雙磷酸鹽(益良骨,或康骼,Etidronate)、陽離子交換樹脂(如SPS,一種治療高血鉀藥物)、頭孢菌素類(如頭孢地尼,Cefdinir)、直接凝血酶抑制劑(如達比加群,Dabigatran)、鐵、霉酚酸酯、喹諾酮類(如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四環素(如米諾環素,Minocycline)或甲狀腺激素(如左甲狀腺素),請詢問醫師如何與碳酸鈣同服。

    酒精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碳酸鈣可能會和食物或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欲了解特定食物或酒精和此藥物的交互影響,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和疾病的交互作用

    碳酸鈣可能會和自身疾病產生交互作用,使病情惡化,或改變藥物的效用,所以服藥前應告知醫師或藥師目前的疾病狀況。

    碳酸鈣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意見,隨意服用可能會危害安全,服藥前請詢問醫師或藥師,以充分了解產藥品的安全性及適當的劑量。

    碳酸鈣的劑型

    碳酸鈣的口服劑型有錠片、嚼片、膠囊或液體。

    緊急狀況或服用過量的處理方式

    若有任何緊急狀況,如藥物服用過量,應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或趕到最近的急診室。

    忘記服藥怎麼辦?

    若忘記服藥應立刻補服,並繼續遵照醫師或包裝上指示,除非與下次服藥時間接近,否則請勿同時服用兩次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1/0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