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餵奶煩惱奶水量不足?增加母乳分泌有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1/18

    餵奶煩惱奶水量不足?增加母乳分泌有方法

    許多媽媽在產後都會擔心自己的泌乳不夠、母乳量不足,怕把孩子餓著,而容易陷入焦慮或憂鬱,不過奶水量分泌多寡和遺傳基因有很大關係,不過究竟該生產多少母乳才算足夠,若不夠又該如何增加泌乳量呢?請繼續看下去。(母乳量不足時常是錯覺,可參考另篇文章:新手媽媽不慌!了解奶水不足原因、避免餵奶問題

    各階段理想的母乳量

    寶寶出生後初期,餵奶時間會比較頻繁,隨著寶寶長大,會拉長餵奶的間隔時間,但每次的需求量也會逐漸增加。以下為各階段寶寶需要的奶量

    1. 寶寶一週大之後:媽媽應每 2~3 個小時,供給 56~85 克(約 2~3 盎司)的母乳,又或是每天共產出約 680 克(24 盎司)的奶量,若是雙胞胎或多胞胎,則依寶寶的數量往上加乘。

    2. 寶寶滿月之後:媽媽應每 3~4 個小時,供給 85~113 克(3~4 盎司)的母乳,又或是每天共產出 680~907 克(24~32 盎司)的奶量。

    3. 寶寶六個月大時:媽媽應每 4~6 個小時,供給 170~227 克(6~8 盎司)的母乳,又或是每天共產出 1,020~1,361 克(36~48盎司)的奶量。

    請注意,若事先擠出並用奶瓶取代親餵時,恐會較容易過量餵養寶寶,所以最好先將每天每次需要的奶量,依奶瓶分裝好。若發現分泌的母乳量達不到標準,不妨嘗試以下方式改善:

    增加母乳的方法

    1. 補充水分:水分是乳汁的必備原料,除了多喝水外,每天可多吃蔬果、果汁或湯等,來補充水分。

    2. 避免喝酒:儘管許多專家認為,哺乳期間小酌無妨,但研究發現,酒精會減少母乳量,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喝。

    3. 定期排出母乳:母乳分泌多寡,其實是依寶寶的需求而定,需求量愈多,母乳的分泌量就愈多,所以若愈頻繁地排出乳房內的乳汁,身體就會自動製造更多乳汁來供應。擠母乳時,兩側的乳房建議各擠 15~20 分鐘,而每天的擠奶次數,是依寶寶的年齡而定。以新生兒為例,大約每 2~3 個小時就需要餵一次,所以即使是用預先擠好的母乳來餵,也應盡可能地每 2~3 小時擠乳一次,每天大約擠 8~12 次,來刺激身體製造更多母奶。

    4. 吃促進母乳分泌的食材:有些研究指出,吃大蒜洋蔥薄荷,會使母乳的味道不同,讓寶寶可能想喝更多,也因此幫助分泌更多的母乳;另外,如糙米、燕麥等全穀物,也可促使乳汁分泌。提醒媽媽們,若要嘗試天然香草、茶飲來增加奶水量之前,請務必先諮詢醫師,以確保安全性和效果。

    (同場加映:哺乳媽媽如何斷奶?抓準斷奶時機、循序漸進並注意鐵質補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