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手爸媽必知!餵寶寶喝多少有訣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9

    對許多新手父母來說,最關心也最擔心的,就是餵養新生寶寶的奶量和餵食時間,深怕少餵多餵都會影響孩子健康。別擔心,以下就為你介紹各階段新生寶寶哺乳量與注意事項!

    新生兒初期的喝奶量可能不穩定,最好依寶寶的需求來餵奶,當他們餓時就餵,不想喝也不要勉強。判斷寶寶餓不餓可以透過他們的動作來觀察,例如頭會轉到另一邊,張嘴伸舌頭,手指和拳頭放在嘴裡或是嘴形像是要吸吮的樣子。

    此外,哭也是寶寶表達飢餓的常見方式,但通常寶寶哭的時候其實已經很餓了,所以最好在寶寶哭之前就餵,以免讓寶寶感到不安而難以平靜下來。不過有時寶寶哭並不是因為飢餓,若在餵飽後一小時內哭可能有其他原因,也許是不安全感感覺太熱或太冷,這時抱起寶寶輕拍安撫他、換個環境,也許可以讓寶寶平靜下來。

    0~2 個月

    一般而言,第一個月大的寶寶,每二到三小時喝一次奶(一天約 8~12 次),每次約 45~90 毫升(ml)。隨著他們逐漸成長以及習慣這種分量之後,可以將餵奶量稍微增加,並且約三到四小時喝一次。若餵母乳可以每 1.5 小時一次,因餵母乳比配方奶更容易被消化。大約一個月後,寶寶每次的需求量可增加到大約 120 毫升,每三到四小時餵一次。

    4 個月

    四個月大的寶寶,每次喝約 120~180 毫升的奶量(取決於寶寶的健康狀況與體型),醫師也可能會鼓勵在此階段開始餵寶寶固體的食物。

    6 個月

    到了第六個月,寶寶可能每四到五小時就需要餵一次,每次約 180~230 毫升。

    寶寶的喝奶量其實每天都會略有不同,若似乎胃口變大並不需過度緊張,因為隨著寶寶成長,有時候他們會需要吃更多,所以爸媽們請相信寶寶的本能,給予他們想要攝取的分量即可。爸媽也可以從寶寶的動作,判斷他們是否吃飽了,例如頭稍微撇開,嘴巴閉著並避開乳頭或奶瓶,或喝奶時睡著等。

    想知道寶寶有沒有攝取足夠的奶水,也可以從寶寶的排尿量和體重來判斷。一般而言,零到一個月的新生兒,每天排尿量大約是尿濕六塊尿布(拿起來重重的)及三到四次的排便,一個月大的寶寶每天至少需尿濕四到六塊尿布,排便量會稍微少一點。

    而餵母乳的寶寶通常大便會較軟且排便頻繁,而餵配方奶的寶寶則大便會較硬,且排便次數較少。體重上,出生幾天後的寶寶,會因排出多餘水分而減少 7~10% 的體重,屬於自然現象。大約從第二週開始,寶寶平均每週都要增加 115~200 克,到六個月之後,減緩為每週增加 85~140 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