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蔬果抗癌止便祕~大腸癌後健康飲食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蔬果抗癌止便祕~大腸癌後健康飲食法

    大家可能都曉得,要有多健康,就要吃得多營養,特別對於病人而言,更不能掉以輕心,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又稱大腸直腸癌)患者結束療程後,無論處於手術康復,或者正飽受化療副作用之苦,食慾都可能明顯降低,這時,虛弱的身體更需要營養,補充好的能量,而下列食物能幫助痊癒,並預防大腸癌復發,患者和親友們不妨多參考。

    蔬果飲食幫助抗癌

    飲食習慣對大腸的影響甚鉅,根據美國的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 (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研究顯示特定的食物可能會和大腸癌復發有關連,在研究裡,實驗對象為1000名大腸癌第三期的病患,皆歷經手術和化療,實驗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遵循西式飲食,另一組則是搭配蔬菜水果的飲食方法,結果顯示:選擇西式飲食的患者,大腸癌的復發機率比另一組患者高出3.5倍,這代表飲食習慣的改變能夠提高存活率。

    一日攝取5~9份蔬菜水果

    通常手術後,醫師會先建議選擇清流質飲食(Clear Liquids),再逐步進展到低纖維和低脂肪飲食,因為大腸還在恢復期,還無法消化高纖維和高脂肪的食物,所以剛開始時,可以選擇煮熟的蔬菜和其他水果,如:哈密瓜、甜瓜、西瓜和香蕉,等醫師確認大腸復原良好之後,一日可以攝取吃5~9份的蔬菜水果,記得選擇富含葉酸( Folic Acid)和維生素B的食物,例如羽衣甘藍菠菜和萵苣等綠葉蔬菜,能有效促進腸道健康

    全麥飲食,增添纖維質

    全麥(Whole Wheat)或全榖(Whole Grain)的麵包、義大利麵和飯,都能提供對抗大腸癌時所需的纖維質,因此試著每餐加入至少1~2份的全榖類食物,另外,全穀食物因為富含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並能預防便祕,然而,請避免選擇高脂肪的麵包,例如:可頌、油炸甜甜圈,以及甜點麵包。

    乳製品,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鈣質和維生素D能幫忙抵抗大腸癌,建議一日攝取1200~1500毫克(mg)的鈣質,約等同於一天吃3~4份的乳製品,患者可以從飲食中搭配低脂牛奶、起司或優格,以攝取足夠的乳製品量。若因為特定因素,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選擇鈣質和維生素D的相關營養品。

    避免高風險的致癌食物

    患者盡可能攝取天然食物,避免加工食品、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包括紅肉、加工肉品、甜點和炸物都屬於高風險的致癌食物。另外,吃紅肉的優劣爭議不斷,若要吃紅肉,盡可能選擇紅瘦肉為主。

    戒菸不酗酒

    吸菸和飲酒會提高大腸癌復發的風險,所以請聽從醫師指示,請勿飲酒過量,而對許多有菸癮的人來說,吸菸是難以戒除的習慣,但患者必須明白,戒菸後,存活率會大幅提升,因此,不妨參考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資訊,或直接尋求一般戒菸門診的協助,好不容易才結束癌症療程,第二人生應該要變得健康,而且遠離癌症,一起行動吧。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