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定義

黃斑部是視網膜(眼球後方的感光薄膜)中心的微小區塊,而黃斑部病變指的是該區塊的退化。黃斑部退化通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主要會造成視力的衰退,一般又稱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且基本上可分為兩種類型:

  • 乾性黃斑部病變:黃斑部形成黃色的沉積物,稱為「隱結」(視網膜上小的黃色小點 Drusen)。隨著隱結的形成、擴大,患者的視力會受到影響,所見物體變得扭曲或模糊,後期更會造成組織壞死。起初患者的視力只會出現部分的模糊,最終可能完全失明
  • 濕性黃斑部病變:黃斑部下方的血管不正常地擴張,血液與液體滲透至視網膜,這種現象被稱為脈絡膜新生血管(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會造成所見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模糊或看見黑點,而出血區塊產生的傷口,可能造成永久失明。

大部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罹患的都是乾性黃斑部病變,不過乾性也有可能轉為濕性,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傷。平時多注意眼睛保健、避免疾病的風險因素,就能減少罹患黃斑部病變之風險。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向眼科醫師諮詢。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黃斑部病變初期不會顯現出任何症狀,通常要到患者的視力受到影響,才會診斷出這種疾病。患者首先注意到的徵兆是視覺中心出現黑點,或者變得模糊,而且隨著時間愈長,黑點或模糊區塊愈擴大。這些常見的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可能出現的症狀。如果您對於黃斑病變的症狀有任何疑慮,請洽詢您的眼科醫師。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如果您發現自己有以上列舉之症狀,或者有任何相關疑問,請洽詢眼科醫師。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病狀不盡相同,如果發現任何徵兆或症狀都不該妄自判斷,而是要盡快和醫師討論,尋求專業的意見。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原因

老化是造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主因,隨著年齡的增長,視網膜中央逐漸退化,視覺也不若以往敏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因素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能會透過基因遺傳,所以如果您的家族中有人罹患這種疾病,您患病的風險相對也會較高。其他可能的風險因素包括了抽菸高膽固醇(High cholesterol)、高血壓、皮膚白皙且眼睛顏色淺等等。另外,女性患病的機率也較高。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只要定期檢查眼睛,就能夠檢查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若眼睛裡有隱結形成,只要醫師在檢查的過程中就能發現。另一種診斷方式,則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來檢驗。如果直線在您的眼中變得扭曲或模糊,代表您可能罹患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雖然目前仍無法根治,不過有些治療方式可以減緩黃斑病變惡化、預防視力嚴重衰退。可能的治療方式如下:

  • 服用新生血管抑制劑(Anti-angiogenesis drugs)
  • 補充維生素
  • 雷射治療
  • 網膜下手術(Submacular surgery)
  • 黃斑部轉位手術
  •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改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 戒菸
  • 飲食健康,每天多攝取蔬果
  • 多運動、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
  • 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找到最適合您的解決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