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高血壓別來!小孩想健康4招有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6

    高血壓別來!小孩想健康4招有解

    一般會認為高血壓只好發於高齡長者,但事實上,孩童也可能罹患高血壓,以下分享4個觀念,幫助小孩遠離高血壓

    1. 控制體重

    肥胖是導致高血壓最快的捷徑,肥胖使血管壓力增加,長期下將導致高血壓,所以當發現小孩體重失控,可以尋求減肥門診的幫助,透過醫師指導、排定減肥計畫

    2. 出門多運動

    現代的小孩為課業繁忙,除了上學時間之外,生活還被許多課外活動塞滿,所以每到空閒時,他們會選擇娛樂活動紓壓,然而,現今許多小孩傾向宅在家裡,很可能玩電腦遊戲看漫畫、電視一整天不出門,雖然打電動也有不少好處,但過度的話,會造成運動量不足,因此,建議家長親自陪伴小孩從事戶外活動,也能順便讓自己動起來,運動不僅能幫助小孩保持健康體魄,也能幫助紓壓,減少罹患高血壓的機率

    3. 減少鹽分攝取

    攝取過量鹽分是導致高血壓的直接原因,每個兒童每天僅需攝取1200毫克(mg)的鹽,若高於這個標準,小孩不僅容易罹患高血壓,也容易發生腎臟及心血管問題,那我們如何減少鹽分攝取呢?

    1. 選擇天然食物,取代加工食品,少吃漢堡、薯片、炸薯條和烤雞等速食,以及市售零食等高鈉食品
    2. 使用新鮮潔淨的食材可有效降低烹調時鹽的用量。
    3. 採買食品前仔細閱讀標章,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食品。
    4. 建議選擇清淡飲食,可以諮詢營養師菜色如何安排。

    4. 健康的生活型態

    健康的生活型態可預防高血壓,請小孩避免下列事項:

    1. 除了上述少攝取鹽分之外,也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如烤、炸的油膩肉類。
    2. 避免情緒化,因為每次憤怒都讓血管承受很大的壓力,長期容易導致高血壓。
  • 定期量測血壓,特別是易頭痛頭暈、嘔吐、多汗、弱視抽搐症狀的兒童。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