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補充Omega-3~海鮮和素食這樣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3 週前

    懷孕補充Omega-3~海鮮和素食這樣吃

    海鮮如魚、蝦、蟹、貝類等,富含蛋白質、鐵和鋅,懷孕時攝取有益寶寶健康成長,且魚類的脂肪,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其中的DHA和EPA,可幫助寶寶的大腦發育,適合懷孕媽媽們適量攝取。根據國際脂肪酸及脂質研究學會(ISSFAL)的建議,孕婦每日至少要攝取300毫克的DHA。若懷孕時想吃海鮮,有什麼需注意的要點呢?而平時吃素或對海鮮過敏的媽媽們,又該怎麼補充Omega-3?以下皆為大家介紹:

    懷孕期間海鮮的選擇

    • 不吃大型魚類:大型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等,因為這些魚可能含有大量的汞(Mercury),它會累積在血液中,損害寶寶的大腦和神經系統。若想吃海鮮,建議大家選擇低汞的種類,如鮭魚、鰻魚、秋刀魚、沙丁魚、鱒魚、鯡魚、鯖魚、鱈魚等,但仍需注意分量,建議每週不要超過2份。
    • 避開生的海鮮:任何生海鮮都可能有寄生蟲,如絛蟲(Tapeworms),吃生海鮮後除了可能造成食物中毒,肚中的寶寶也無法順利攝取所需的營養。懷孕期間若想吃海鮮,最好吃全熟的,避免生魚片、生牡蠣、壽司等。

    素食者攝取Omega-3的選擇

    Omega-3包含3種: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常見於魚油)、EPA(二十碳五烯酸,常見於魚油)和ALA(α-亞麻酸)。在蔬菜等植物食材裡,通常只含ALA,雖然ALA可以在體內轉換,但僅約5%的ALA會轉化為EPA,少於0.5%的ALA會轉化為DHA,所以素食者需要吃較多含ALA的食材,來補足需求,同時,也需注意避免攝取過多omega-6和反式脂肪,以免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和影響Omega-3的吸收。

    • 可多吃的Omega-3食材:如奇亞籽、亞麻仁籽、核桃等。
    • 需少吃的Omega-6食材:如棉籽油、棕櫚油、大豆油、沙拉油、花生油等。

    小提醒:雖然Omega-3有益寶寶的健康發展,但是不可過量攝取,否則會降低凝血功能。而若有攝取量不足的疑慮,也可向專業醫師諮詢,是否需服用營養補充品,如藻油膠囊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3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