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年齡差距是問題嗎?姊弟戀魅力與克服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年齡差距是問題嗎?姊弟戀魅力與克服

    談戀愛,年齡重要嗎?對年齡差距大的伴侶們,社會有些簡稱,包括姊弟戀、老少配等,在近代社會愈來愈普遍,不分東西方,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比夫人小24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比妻子大24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大老婆24歲,其他如偶像林志玲、周杰倫等。對於年齡差距大的情侶來說,可能會面臨哪些困難?又該如何解決?

    科學佐證的浪漫吸引力

    進化行為科學(Evolutionary Behavioral Sciences)期刊曾指出,年齡在浪漫關係中發揮的關鍵作用,是因為它有傳達「信號」的能力。因為生理年齡對人們來說,是預期配偶的繁殖力和生存力的一種可靠線索,因為人類的性慾、自古以來對交配的喜好等,都和與年齡相關的繁殖力有關,所以年齡便成了決定吸引力的一項關鍵指標。

    心理年齡的特別魅力

    年齡的數字也許不是問題,但心理年齡的差異,就可能是種挑戰了。通常心理成熟或社會歷練較多的人,和年輕氣盛或喜歡嘗新冒險的人,其個性與喜好會有些不同,但有些人就是喜歡和自己特質不同的人,或是懂得欣賞對方和自己的差異,對他們來說,這些歧異反而是種無法擋的魅力

    年齡差距如何克服

    根據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在2017年的研究顯示,大多數和比自己年輕的伴侶結婚的人,初期會感到很快樂,但過一段時間後,對婚姻的滿足感會明顯減少,反觀那些與自己年齡相近者結婚的人,幸福感和滿足感會比較穩定,並具有彈性。

    除了感情經營的課題之外,姊弟戀或老少配也需要面對家人或外界的否定和批評。雖然有許多支持者認為真愛不分年齡,但也有許多反對者表示,和父母年齡相仿的人談戀愛,有違道德觀感,或容易遭抨擊是為了錢財才交往。無論外界怎麼說,重要的是自己、伴侶和家人三方的信任,若家人無法接受自己的伴侶,請試著用行動或事件來證明,自己在該段感情中,獲得了幸福與正面的成長。

    最後,在感情中不妨多欣賞彼此的差異,互相學習,並適時調整心態,才能讓感情保鮮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