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種傲人新科技~中風後復健免煩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5種傲人新科技~中風後復健免煩惱

    對大多數的中風(Stroke)患者來說,復原之路並不像唸教科書一樣那麼簡單,因為要想將身體狀況恢復到中風之前的狀態,或是完全地恢復健康,其實是一條非常有挑戰性,而且漫長的一條路。幸好現代醫學科技發達,可以提供給您的支援及幫助也較多元,而這些新科技,不但能夠刺激患者的學習能力,活化具有可塑性的神經,甚至幫助患者恢復身體機能。下列5種新科技,能確實地協助您在艱難的中風復健之路上,不再那麼辛苦。

    1. 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是中風後復健的得力助手,也是許多患者依靠及復健治療師常依賴的工具。舉例來說,平板電腦可以儲存復健治療師經常使用的圖卡和字卡,可以儲存音樂和影片,方便患者在家或任何場所進行自我復健。

    2. 行動應用程式(App)

    每一位患者的復原時間都不同,這時候應用程式的使用,不但可以幫助患者和家屬一臂之力,更可以提供例如:追蹤就醫、服藥、語言治療或腦部訓練等功能。根據美國著名的復健應用程式持續療法(Constant Therapy)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中風後持續接受各類醫療刺激的患者恢復得更快更好。

    然而,許多患者仍因為經常面臨各式的就醫困難,阻礙患者到醫院接受復健。這時,應用程式就可以用來訓練患者語言溝通、專注、記憶認知能力,甚至也有應用程式可訓練活動力、肢體行動準確度和處理日常事務的速度。

    3. 神經可塑性 (Neuroplasticity)

    科學家已經證實,神經可塑性能夠讓健康的腦組織與人體肌肉,藉由新的神經迴路重新建立連結,這樣子的連結能夠提供大腦及神經,重新適應發病後的生活能力。重塑的過程或許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復建,甚至要經年累月地反覆訓練才能達成。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中風後的1~3個月屬於早期恢復期,沒受到影響的健康腦組織會特別活躍,積極地建立新聯繫。不過,這段時間也是患者面臨身心體力最嚴峻考驗的時刻,因此經常會錯失復原的黃金機會。

    4. 外骨骼復健機器人(Robotic exoskeletons,又稱動力外骨骼)

    對多數中風患者而言,想要回到生病前的活動方式,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外骨骼復健機器人便成為目前科技中,最新的復健工具之一。藉由穿戴在身上的機器人外骨骼,患者可以恢復某種程度的活動力,這項發明不僅幫助了患者本身,更可以減輕復健治療師的負擔,減輕復健治療師需要徒手搬動或移動患者肢體的辛勞。

    5. 遠距復健

    中風患者不只有面對肢體運動困難的挑戰,更有面臨回歸日常生活或社交環境的不適感。因此,遠距復健可以利用3C設備,將患者放置於虛擬實境般的3D場景中,讓患者提前模擬路徑、感受氣氛、熟悉並融入環境。就像玩遊戲一樣,虛擬的世界,能夠給予患者現實的感受,並且有較輕鬆回歸生活的機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