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整型等一下!請先自我評估這9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整型等一下!請先自我評估這9點

    整型可以幫助人們改善外貌,多數人在手術後,都會感到特別有自信或開心。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整型手術,在決定動刀之前,請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想整型?

    整型的目的大多是為了提升個人形象,而個人形象也就是您對自我的感覺,而對自我的形象感覺較強的人,相對地也會更有自信、更有生產力和社交能力。

    2. 是為了迎合別人嗎

    整型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取悅他人。若是為了取悅他人而整型,您對成果永遠也不會滿意,因為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而您也不可能討好所有人。

    3. 是否抱持合理期待

    面對手術應抱持合理的期待, 整型雖然能改善您的外表,但仍有一定的侷限,手術前請與醫師充分進行諮詢。

    4. 您的情緒狀況如何

    對於情緒不穩定的人,不建議進行整型手術。例如若您剛經歷離婚、親人去世或失業等,整型對您顯然不是個好選擇。外科醫師通常不建議有憂鬱症(Depression)、精神不穩定或完美主義的人進行整型手術。

    5. 現在是動手術最好的時機嗎

    即使情緒很穩定,但若工作繁忙,也不適合在此時整型。最好能安排連續幾天完整的空檔,來進行手術,如此在術後才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並讓傷口癒合,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6. 您準備好迎接改變了嗎

    整型後也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的,特別是如果整的部位多且幅度大,則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接受全新的自己。若是非侵入性的手術,例如施打肉毒桿菌(Botox)為了除皺或變豐腴而注射填充物等,適應時間就會相對短一些。

    7. 您是否能夠承擔意外或風險?

    雖然現今整型技術很進步,但整型失敗的例子仍時有所聞。建議您先預想最糟的狀況,並分析自己是否能夠承擔該風險。若不滿意手術的結果,您可以和醫師討論如何改善,這一切都需要時間、耐心和信任。

    8. 是否有人支持您

    在手術後的恢復期,病人的身體和心理,都需要有人在旁支持。或許有人會對您的整型發表負面評論,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別受影響,同時也有願意幫助的人,重要的是,請接受那些主動協助您且正面思考者的幫助。

    9. 您的經濟條件許可嗎?

    一般而言,您的健保不會給付非醫療的整型費用,請事先查詢您想進行的整型項目費用,以及有哪些付款方式,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