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舌頭燙到怎麼辦?含冰塊恐讓燙傷惡化,4招緩解舌頭、口腔燙傷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1/04

    舌頭燙到怎麼辦?含冰塊恐讓燙傷惡化,4招緩解舌頭、口腔燙傷

    冬天天氣寒冷,讓人忍不住想吃一些熱呼呼的東西,但有時食物太燙、沒吹涼,或吃得太急,反而會使舌頭或口腔燙傷。

    舌頭燙到該怎麼辦?可以含冰塊降溫嗎?《Hello醫師》和您分享舌頭燙傷的原因,以及緩解燙傷的4個方法、5個治療禁忌。

    貓舌頭才怕燙?超過這溫度,舌頭就可能燙傷

    基本上,食物溫度只要超過45~50度,就可能造成口腔黏膜受傷;部分食物看似不燙,事實上溫度卻相當高,例如焗烤食物、小籠湯包、麻辣鍋上的辣油,或是熱湯內的豆腐或鴨血,其中又以辛辣食物特別容易燙傷,因為辣會麻痺口腔神經,讓人燙到卻沒感覺。

    舌頭燙到怎麼辦?幾天會好?4招緩解口腔燙傷

    舌頭或口腔燙傷通常屬於1度燙傷,約2~3天就會復原,但若燙傷後有長水泡或潰瘍(破洞),可能是二度燙傷,需要擦藥或就醫治療,復原時間也會拉長至1週以上。

    緩解舌頭燙傷的4個方法:

    • 含冷水:燙傷後,舌頭會發炎、腫脹及疼痛,冷水可減緩發炎及疼痛;建議每含幾秒鐘即可吐掉,直到疼痛減輕為止。
    • 塗抹口內膏:舌頭輕微燙傷通常會自行復原,但若有水泡或潰瘍,可使用含有弱效類固醇的口內膏,幫助傷口癒合,建議在飯後塗抹,且擦完後半小時內不要進食,若擦藥後數天仍未緩解,請就醫治療。
    • 加強口腔清潔:飯後勤漱口或清潔牙齒,可避免食物卡在傷口上,使發炎惡化。
    • 補充維他命C: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加速傷口癒合,燙傷後可多吃奇異果芭樂或柑橘等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舌頭燙傷千萬別做這5件事

    •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繼續食用高溫、辛辣、過鹹或過酸的食物,會對舌頭造成二度傷害。
    • 避免抽菸、喝酒或吃檳榔菸、酒檳榔會對口腔造成刺激,減緩傷口癒合。
    • 含冰塊:冰塊可能會讓舌頭凍傷,導致組織凍結,並在移開冰塊時造成組織剝離,使傷口更嚴重。
    • 含米酒、鹽水:坊間流傳用鹽水或米酒漱口能殺菌、促進傷口癒合,鹽水確實可以殺菌,但過量反而會刺激傷口,酒精則如上所述,會減緩傷口的復原速度。
    • 聽信其他偏方:有些人會擦蜂蜜、蘆薈膠或非口內膏的外用藥,不僅無效,也可能使傷口惡化,請勿聽信偏方,依上述指示照護即可。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