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油漆沾到皮膚洗不掉?3個撇步這樣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3

    油漆沾到皮膚洗不掉?3個撇步這樣做

    您是否有被顏料油漆沾到皮膚洗不掉的經驗?一般來說,繪畫所用的彩料都是水性顏料(Water-based paint),只要用水和肥皂就能輕易清除,但若是油性顏料(Oil-based paint),就無法用水洗掉了,需改用其他方法。對此,《Hello醫師》與您分享有效去除顏料和油漆的3個撇步。

    水性油漆、油性油漆,清洗方式大不同

    首先,請先辨識顏料是水性或油性成分,因為兩者的處理方式並不一樣。相較於油性漆,水性漆更容易被去除,像是水彩(Watercolor)、蛋彩畫漆(Tempera paint)、乳膠漆(Latex paint),以及丙烯颜料(Acrylic paint,又稱壓克力顏料)。

    但即使是水性漆,也不要置之不理,乾掉會很難清除,要趁顏料還濕的時候就洗手,並用大量的肥皂擦拭被漆沾到的部位,反覆清洗乾淨。若還是沒辦法完全清除,可用菜瓜布或刷子洗滌殘餘的部分。

    2. 乾涸水性漆可用油或蛋黃醬

    水性油漆乾掉洗不掉,可用油或美乃滋

    倘若水性漆已呈乾涸狀態,可能水洗就不再有效了,建議先擦乾沾到部位,然後使用幾滴嬰兒油(Baby oil)或石蠟油(Mineral oil),然後用手尖輕輕在皮膚擦拭均勻,再以水清洗乾淨。

    如果還是沒辦法完全清除乾淨,可以用棉花加點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拍打被沾部位,直到所有顏料去除乾淨。

    如果家裡有美乃滋(Mayonnaise),它也能幫助分解水性漆,只要在皮膚上塗抹一茶匙,並靜待2~3分鐘,然後用布擦拭、洗手即可。此外,利用油和鹽製成溶劑也是不錯的方法,比例為1:1,建議用植物油和粗鹽,步驟一樣是反覆輕柔被沾部位,然後用水清洗乾淨。

    油性漆只能以油去油

    油性油漆只能以油去油

    油性漆像是清漆(Varnish)和粉刷家的油漆,其去除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用「油去油法」可以先用石蠟油或家用的食用油,沾在棉花上擦拭在皮膚表層,反覆使用直到所有顏料被清除乾淨。

    若以上方法都無效,可能需要進行更強烈的溶劑,像是松節油(Turpentine),它雖然非常有效,但卻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氣體,請在通風環境中使用,並確保放置在小孩和寵物無法觸及的地方。以少量松節油沾在棉花上,然後拍打肌膚,最後用肥皂和水清洗乾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