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水泥咬手、咬皮膚,盤點水泥4大危害,使用注意事項一次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16

    水泥咬手、咬皮膚,盤點水泥4大危害,使用注意事項一次看!

    水泥(Cement)是現代建物中,經常使用的建材之一,它就像膠水一樣,透過與其他材料混和後,成為混凝土(Concrete),再搭配鋼筋的輔助,建成了一棟又一棟鋼筋混凝土建築。

    雖然水泥如此方便又廣泛使用,但若是長時間與水泥接觸,對人體也可能造成不良影響,以下介紹水泥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1. 水泥易造成皮膚過敏,接觸時請戴手套

    一般人碰觸到未乾水泥的機會很少,通常是工人或水泥師傅會因工作需求,長時間碰觸水泥,並出現過敏反應。

    水泥屬於強鹼物質,可能燒灼皮膚,造成皮膚表層損傷,在皮膚的保護力下降之後,水泥中的其他過敏原,便會引發過敏反應,而且帶有毒性的物質,例如:六價鉻(Hexavalent chromium),也更輕易地進入替內。

    水泥所引發的傷害,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累積,因此若是不小心碰到,隨即用清水洗淨,便不會引起太大的傷害。

    若想避免過敏的問題,戴手套是最佳的防護方式,不過為了工作方便,有些工人可能會排斥穿戴手套,這也是為什麼水泥工人經常避免不了傷口反覆過敏、發炎

    灼傷是因為水泥咬人

    2. 水泥咬手、咬皮膚,造成皮膚灼傷

    除了強鹼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外,水泥另含有石灰(Lime)。石灰是生石灰的簡稱,主要成分為氧化(CaO),當生石灰與水接觸時,氧化鈣會產生化學反應,除了產生熟石灰和氫氧化鈣(Ca(OH)2)外,也會進行放熱反應。

    皮膚長時間與濕水泥接觸,是灼傷的主要原因;水泥加水後所產生的氫氧化鈣,不僅會使水泥變成強鹼,pH值達12~13,在熟石灰產生過程中的放熱反應,也可能對皮膚產生傷害。

    不過水泥灼傷不會像熱水燙傷一樣,瞬間引發強烈不適,但若是長時間接觸,其灼傷程度熱水燙傷不相上下,這也是為何不少工人會說水泥咬手。

    在施工現場,有時會發生水泥掉進靴子或手套內的情況,若未即時發現並移除,通常皮膚都會受到嚴重灼傷。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即有研究案例指出,工人在濕水泥上跪趴3小時進行施工後,下肢出現了2~3級燒燙傷,達到可能傷及真皮層的程度。

    呼吸系統危害

    3. 水泥粉塵會傷害呼吸系統

    除了濕水泥對人體有害之外,水泥倒出時所製造出的粉塵,也可能會引起人體的不適。

    短期暴露在充滿水泥粉塵的環境,可能會有咳嗽打噴嚏呼吸困難等症狀;除此之外,切割打磨混凝土,也會釋出大量含有二氧化矽(Silicon dioxide)的粉塵,長期吸入可能提高罹患矽粉沉著病(Silicosis,又稱矽肺病)及肺癌(Lung cancer)的機會。

    4. 眼睛傷害會導致失明

    眼睛是人體相當脆弱的一個部位,當水泥粉塵甚至濕水泥觸碰到眼睛時,不進行緊急處置,可能會有失明風險。

    除了強鹼會灼傷眼睛外,水泥當中的生石灰也會因為接觸到淚水而產生熱,造成眼睛灼傷;因此,在眼睛接觸到水泥或石灰的當下,請立即用清水沖洗數分鐘,即便水泥產生熱能,也會被流動的水帶走熱量。當然如果有生理食鹽水的話更好,可以降低眼睛的不適感。沖洗完畢後,請立即就醫治療。

    5. 如何避免水泥的危害?

    水泥雖然對人體的傷害不小,但是一旦凝固變硬之後,便不會釋放有毒物質對人體產生傷害,因此一般民眾無須擔心自己置身於有毒環境。

    對於水泥工人或喜歡自己動手DIY、進行自宅修繕的讀者們,穿戴護目鏡和口罩,可以降低水泥或粉塵一不小心接觸到眼睛,或是進入呼吸道的風險;請戴手套、穿長袖工作衣褲,避免皮膚與水泥直接接觸,並且可以將袖口和褲管塞入手套和靴子內,減少水泥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卡在鞋子或手套內造成灼傷的機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