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避免「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5方法教你速速遠離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18

    避免「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5方法教你速速遠離

    天氣轉涼,有些人可能會習慣緊閉家中門窗,避免讓冷風進到屋內,但若稍有不慎,很容易會導致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中毒;本文將帶您了解一氧化碳是如何產生、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治療來避免受到傷害。

    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與症狀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後產生的氣體,例如:瓦斯、油、煤炭或木材,都可能在燃燒過程產生一氧化碳,雖然它無色無味,卻有著致命危險。它會搶走並佔有人體內的血紅素(Haemoglobin),使得血紅素無法輸送氧氣,導致人體細胞組織面臨缺氧危機。

    一氧化碳難以被人體察覺,通常在吸入一定的量後,人體才會出現緊張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以及其他症狀包含:暈眩、反胃、四肢無力和呼吸困難等;隨著吸入的一氧化碳愈多,可能進而造成視線模糊或喪失平衡感,最後導致昏迷;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一氧化碳環境,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腦部和心臟受損,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選擇燒炭輕生的人,就算被救回來,也可能會產生智能或是運動障礙的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方式

    輕度的一氧化碳中毒,身體會自行緩解,但是無論如何,當您發現自己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形,請立即就醫。以下為嚴重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採取的2種治療方式:

  • 純氧治療:將患者戴上氧氣罩,直接供給純氧改善患者的缺氧狀況,如果患者無法順利自行呼吸,醫師則會提供呼吸器輔助。
  • 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高壓氧一樣也是純氧,差別在於其擁有較高的壓力,可以提高血液運送氧氣的能力,加速一氧化碳代謝。高壓氧除了適用於嚴重一氧化碳中毒者外,由於一氧化碳對於胎兒的威脅更大,因此也可能用於一氧化碳中毒的孕婦身上。
  • 5方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就像是個隱形殺手,它不像感冒,當症狀發作時,再做治療也不會有太大的危險,當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發生時,其實已經相當危險了,尤其在冬天,吃火鍋不配上幾瓶啤酒怎麼行,在酒酣耳熱情況下,往往會忽視中毒的症狀,因此,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比起治療更加重要。以下為5種避免您暴露在高濃度一氧化碳的方法。

  • 保持室內通風:大部分的一氧化碳中毒多來自門窗緊閉,使得室內一氧化碳堆積所造成,除了前面提到的吃火鍋之外,洗澡時使用瓦斯熱水器,也可能導致一氧化碳堆積。
  • 瓦斯熱水器不要裝室內:早期台灣有不少人會將瓦斯熱水器裝置在室內,導致洗澡時不自覺吸入;當然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有瓦斯熱水器要裝在戶外的觀念,這個戶外通常指的是陽台。然而如果陽台堆滿雜物並懸掛滿滿衣服,也有可能導致一氧化碳沒辦法順利排出屋外,而滯留於室內。內政部消防署指出,如果陽台有加裝窗戶,或是其他造成通風不良的因素,應更換為電熱水器或是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 不要在室內燒炭:大部分的人買木炭就是要烤肉,因此若是是想烤肉的人,請至戶外或樓頂等空曠場地;但若您是想買木炭回家取暖,建議購買電暖器作為替代,台灣的房子大多沒有壁爐的設計,並不適合在室內燃燒木炭或木材取暖。
  • 不要將發動的車子停留在室內:如果您的家中有車庫,最好避免將車子發動後,在車庫中進行其他事務,因為從排氣管中所排出的一氧化碳,會隨著時間漸漸充滿整個車庫。
  • 一氧化碳偵測器:許多人家中會裝置火災警報器,只要偵測到煙霧便會鈴聲大作,而一氧化碳偵測器也是差不多的概念,無論您是要分開購買或是選擇二合一的產品,都能為您的生命安全多加上一道保障。
  •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24小時)
  •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