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6招解決頭皮屑!居家療法簡單自己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 週前

    6招解決頭皮屑!居家療法簡單自己來

    頭皮屑(Dandruff)的發生總是人尷尬不已,但其實只要透過生活當中一些隨處可得的物品,就能幫助頭皮改善掉屑的狀況。讓《Hello醫師》為你介紹6種有助改善頭皮屑問題的生活用品,輕鬆在家實行天然的居家療法!

    1. 阿斯匹靈:與多數去屑洗髮精含有相同成分

    阿斯匹靈(Aspirin)與多數藥用去屑洗髮精一樣,含有用於控制頭皮屑的水楊酸(Salicylic acid)。

    若家中未有去屑洗髮精,在洗髮時可將2顆阿斯匹靈碾成粉末,與日常洗髮精混合在一起,將混合後的洗髮精搓泡,讓泡沫在頭上靜置1~2分鐘後,隨後用清水洗淨,再以一般洗髮精進行日常洗髮。

    研究發現含有水楊酸成分的去屑洗髮精,去屑效果比含有其他去屑成分的洗髮精更加顯著。

    2. 醋:有助去除頭皮真菌、控制發炎

    頭皮屑生成的主要原因為頭皮的皮膚細胞增長與死亡的速度過快,在頭皮上堆積並引起發炎。醋酸有助於代謝頭皮上死去的老廢角質,避免代謝物堵塞毛孔,同時平衡頭皮的酸鹼值,減緩真菌生長速度,避免頭皮因真菌過多而發炎。

    3. 椰子油:保濕、減緩發炎症狀

    椰子油所含有的月桂酸(lauric acid)具有殺菌效果,研究證實椰子油有助於治療皮膚濕疹及真菌感染。將椰子油抹於頭皮上,可幫助頭皮保濕,避免頭皮因乾燥而出現乾癢、頭皮屑等症狀,同時椰子油也可緩解發炎現象,維持頭皮健康機能。

    首頁 皮膚健康 頭髮/頭皮保養 6招解決頭皮屑!居家療法簡單自己來

    4. 檸檬汁:有助平衡頭皮酸鹼值

    檸檬所含有的檸檬酸有助於平衡頭皮中的酸鹼值,達到防止頭皮屑的目的。

    每日將2湯匙的檸檬汁澆於頭上,輕輕按摩,然後用水洗淨,隨後再用1茶匙的檸檬汁倒入1杯水中稀釋,以稀釋的檸檬水沖洗頭髮。此做法有助於改善頭皮屑的狀況。建議選用無加糖的檸檬原汁,而非市售含糖的還原檸檬汁。

    5. 陽光:適當日照有助頭皮健康

    研究顯示陽光有助改善頭皮的掉屑情況,但需注意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下,也會對人體皮膚造成傷害。建議每日撥出一段時間,約10~15分鐘即可,外出於陽光底下,並避免在夏天日正當中時外出,同時如果陽光很強,也切記在皮膚上塗抹防護用的防曬油

    6. 小蘇打粉:頭皮去油妙方

    小蘇打粉是一種溫和的去角質劑,可去除頭皮上的死皮細胞、吸收多餘油脂,並幫助頭皮平衡的酸鹼值,减少導致頭皮屑的真菌增生。

    將適量小蘇打粉均勻塗抹在頭皮上,然後等候幾分鐘,再用溫水將頭髮沖洗乾淨。每週重複1~2次,即可改善頭皮屑的狀況。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