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婚姻使人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才會結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婚姻使人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才會結婚

    婚姻不只會影響人的生活和財務狀況,也會約束兩人的性生活。很多人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究竟這句話到底正不正確?既然有這樣的說法,又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結婚呢?以下讓我們一起看看,婚姻到底會不會為人帶來快樂,或為生活帶來滿足。

    研究顯示對婚姻的好處

    心理學、社會學和流行病學界中,有很多關於婚姻優點的研究。許多已發表的報告揭露,與單身人士相比,已婚人士擁有更良好的身心健康狀況,例如較少藥物濫用的情況,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的人也較少,而且通常壽命更長。

    研究也發現,已婚生活帶來的滿足感,相當於得到比平均家庭所得,還多2.5倍的收入。但和擁有一份作相比,結婚帶來的滿足感只有它的10分之3。而同居伴侶對生活的滿意度,則有已婚伴侶的3分之2,兩者相差不遠。此外,研究結果指出,已婚人士擁有較高的收入,但這也可能是因為高收入的人,比較容易找到合適的對象並結婚。

    婚姻可以讓人感覺安心,因為它可以作為生活的避風港,特別是當人得面對來自工作的壓力時。婚姻也可以提供長久又具支持的人際關係,讓人較不易受寂寞折磨。此外,婚姻提供了人們身分轉換的機會,讓已婚人士除了工作,也可以扮演其他角色。

    不過,已婚人士和單身人士的快樂程度差異,正在逐漸減少當中。單身人士的快樂程度不只正在不斷増加,反觀已婚人士,卻有下降的跡象。

    結婚真的比較好嗎?

    是婚姻使人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才結的了婚?這個答案,其實可以從瑞士的一個研究得到依據。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婚姻狀態的改變,會在主觀上帶來短暫的幸福感,但和結婚伴侶緊密生活一段時間後,對快樂的感覺,多少都會有一點改變。因此撇開極短暫的蜜月效果,婚姻並不會讓人更快樂,或對生活更滿意,反而會隨著時間累積,而讓人更不快樂、更不滿意。

    所以結婚與否,與一個人的快樂程度並没有絕對的關聯。快樂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挑三揀四的人,總是會比充滿同理心及愛心的人,更難找到伴侶,或對事物感到滿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