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陪小孩演戲練習~學尊重個人空間隱私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陪小孩演戲練習~學尊重個人空間隱私

    我們都曉得要尊重他人的隱私,並保持適當距離,但是這種概念並非與生俱來的,尤其是注意力不足、有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kinetic Disorders,ADHD),或有學習障礙的小孩,更需要大人用耐心和特殊技巧,來教導他們尊重隱私和個人空間的道理。以下提供5種方法,幫助家長家導小孩和人互動的道理:

    1. 用實例教導抽象概念

    尊重他人的個人空間,是尊重隱私的第一步。不過小孩都很喜歡和人親近,就算這麼告訴小孩,他們也不見得能馬上理解。因此建議父母可以為小孩提供一些實際的原則,幫助他們理解個人空間的概念。例如對年紀較小的小孩,可以說:「手插腰的時候,如果手肘碰到別人,就是靠別人太近囉!」若小孩年紀較長,就可以教他們和別人之間,應該要保持約半公尺以上的距離。教導後,可以先讓小孩在家中練習,他們在外和別人互動時,就知道要如何保持友善的距離。

    2. 用演戲模擬練習

    有些小孩可能不太能理解個人空間的概念,這時可以利用角色扮演來幫助他們學習。例如請家人假裝排隊等公車,並要求小孩加入隊伍,同時告訴他們什麼才是適當的距離。或是請小孩幫忙拿東西,如電視遙控;等小孩拿來時,先在適當的距離請他停下來,再請他把東西交給你。在進行這些練習的同時,記得要一邊說明與人保持適當距離的原因。

    3. 用音量教小孩辨別對話隱私

    小孩年紀較大之後,可能會開始喜歡待在大人身邊,嘗試參與大人的活動,甚至喜歡去聽大人在說什麼。這時家長必須教導他們,如果別人刻意壓低聲音講話,就代表他們不想讓其他人聽到。而即便別人在以正常的音量講話,要聽別人說話時,也應先尋求他們的同意,這樣才是尊重的行為。

    4. 鼓勵小孩先詢問再動作

    如果沒有特別叮嚀,通常小朋友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二話不說拿了就走。因此教導小孩區分,什麼東西是自己的,什麼東西是別人的,相當重要。家長要讓小孩知道,如果對別人的東西很好奇,應該要先詢求對方同意,才能拿去使用。包括進別人房門時也是,應該要先敲門,對方同意了才可以進去。

    5. 爸媽自己要學會尊重小孩

    要幫助小孩理解隱私、個人空間等這些複雜的概念,爸媽自己就要先懂得尊重小孩的身體自主權。例如父母擁抱親吻小孩時,可以詢問:「我這樣子親你可以接受嗎?會不會讓你不舒服?」幫他們提書包前,也可以先尋求他們同意,再幫他們提。還有爸媽進小孩房間前,也應該要先敲門,並得到小孩同意後再進入。

    小孩長大後,也會漸漸發現自己需要更多隱私。身為父母,應該要給予尊重,並讓小孩保有自己適當的空間。小孩非常會觀察父母,也很容易有樣學樣。當小孩發現自己是被尊重對待時,就能用同理心去理解個人空間和隱私的重要。這類觀念愈早教導,小孩就愈能懂得如何和別人相處,並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