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刺激的主僕關係!讓人愈虐愈愛的BDSM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刺激的主僕關係!讓人愈虐愈愛的BDSM

    幾年前紅極一時的格雷系列小說電影,裡面充滿大量BDSM元素的性愛場景,讓這種非主流的性癖好,赤裸裸的攤在陽光底下,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如果對BDSM感到好奇,本篇文章將帶您了解BDSM的定義,以及它與身心健康之間的關聯。

    什麼是BDSM?

    許多人可能聽過SM,也就是英文施虐(Sadism)以及受虐(Masochism)的縮寫。而BDSM除了沿用了施虐和受虐的概念,又將綑綁(Bondage)、調教(Discipline)、支配(Dominance)、臣服(Submission)4者,也納入SM行為的範疇中;代表除了肉體的施虐與受虐,參與者也可以藉由角色扮演確認主從地位,帶來精神上的滿足。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的研究顯示,將近20%的美國人有曾經進行過綁縛、鞭打等屬於BDSM的行為,可以發現BDSM可能比一般人所想得還要普及。

    是不是有病才會喜歡BDSM?

    許多人可能對BDSM抱有負面的看法,認為這種非典型的情趣玩法,是一種精神疾病。但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只要該行為的參與者都屬自願,且不造成任何一方產生精神痛苦,BDSM便不屬於精神疾病。

    性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的研究也指出,從事BDSM的人,通常比一般人外向、更願意接觸新事物、神經質的傾向較少,而且對於自身的幸福感較高。雖然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但此研究也代表BDSM,可能並非許多人所想得如此負面。

    安全進行BDSM的3大要素

    BDSM包含了暴力及施虐的成分,因此在雙方都獲得滿足的同時,避免意外傷害也是很重要的。以下列出進行BDSM時,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 取得同意:從事任何性行為前都需要取得對方的同意,BDSM也一樣。如果用強迫或欺騙的方式,要求對方配合自己對BDSM的需求,對方不僅無法從中獲得滿足,此舉也屬於犯罪行為。此外,除了取得對方嘗試BDSM的同意,了解彼此對BDSM的喜好及忍受範圍也十分重要,否則不但等於違背同意,也會對肉體和感情造成傷害。
    2. 安全字:安全字就是給受方的保險,不論是因為受傷、身體不適,或是單純想停止進行BDSM,當受方喊出事前約定好的安全字,施方就該立即停止BDSM的行為。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字不可以選擇「不要」、「不可以」、「停下來」等否定意義直白的詞彙。因為當大腦接收到BDSM的快感時,會分泌血清素多巴胺以及腦內啡等物質,為人體帶來愉悅感,使有些人明明很享受,還是會脫口說出反話。因此參與者應選擇語意不易混淆的詞彙,當作安全詞,例如「紅色」、「鳳梨」,讓施方能清楚辨別是否該停止行為。
    3. 事後照料:即使是在同意下進行的BDSM,施暴也多多少少會造成一些傷口,因此事後的照料工作不可或缺。有受傷的人,應避免在傷口恢復之前,再次從事BDSM,以免傷口惡化,引發感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