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刷過牙還菜渣卡卡?快挑牙線拯救口腔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5

    刷過牙還菜渣卡卡?快挑牙線拯救口腔

    使用牙線清潔最能有效預防蛀牙,牙線能幫助清除牙縫間和牙齦後方的食物殘渣,這些是牙刷比較難刷到的位置,若不使用牙線清潔,食物殘渣則可能堆積口腔,造成口臭、蛀牙、牙齦發炎等相關疾病,衍生更多健康問題,所以,趕快來了解牙線知識,好好幫口腔衛生更上一層樓。

    如何挑選牙線?

    各種類型牙線比較,供讀者參考,請選擇最合適自己的牙線,並規律使用,才能保持口腔清潔。

    1. 含蠟與不含蠟的牙線:兩種都能有效清除食物殘渣,但專家認為含蠟牙線較容易從齒縫間穿過,比較不會傷到牙齒,此外,有口味的含蠟牙線並不會造成牙齒額外的負擔,所以,如果想邊使用牙線的同時,順帶清香味的話,有口味的含蠟牙線也是不錯的選擇。

    2. 寬牙線與細牙線:牙線如果較寬,其覆蓋面積也較多,可以清潔得更乾淨,使用上也更容易,還比較不會傷到牙齦。

    3. 牙線棒:牙線棒因為有握柄,所以能清潔到口腔較深的位置,外出旅遊也方便攜帶,只是在牙線設計部分,往往比較短,因此,需要好幾根牙線棒才足夠完整清潔口腔。

    如何使用牙線?

    不少牙科專家認為,用餐後都應該要用牙線做清潔,若能持之以恆,牙齒和口腔一定能相當乾淨,但並非所有人隨時都方便用牙線清潔,因此,建議養成至少睡前刷牙、使用牙線的好習慣,因為如果睡前沒清潔口腔,就等同於牙齒在整個睡眠8小時裡,都泡在富含細菌的唾液裡面。另外,使用牙線前,建議先刷牙2分鐘以上,接著將牙線套好手指,先從上排右邊牙齒開始清潔,依序到上排左邊、下排左邊,最後是下排右邊,清潔完後,別忘記漱漱口,清出口腔汙垢,才算大功告成。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