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戴好戴滿還中標!正確選戴保險套很重要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戴好戴滿還中標!正確選戴保險套很重要

    保險套除了能避孕,在防治性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TD)和愛滋病毒(HIV)上,也是公認最有效且推薦的方式,不過許多人仍會擔心,保險套真的能完全阻擋病毒嗎?戴保險套就能保證不會得性病嗎?以下將一一解答,並告訴大家使用保險套的正確觀念。

    研究指出:病毒無法穿越乳膠保險套

    藉由隔絕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等途徑,保險套可以有效抵禦多數由體液傳染的病毒,例如:淋病(Gonorrhea)、披衣菌(Chlamydia)或HIV等。不過,透過接觸傳染的性病,仍然有可能透過保險套未覆蓋的部位,進而傳染,如:生殖器疱疹(Genital Herpes)、人類乳突病毒 (HPV)感染、梅毒(Syphilis)等。

    根據實驗以及流行病學的研究證實,不論男用或女用保險套,在防治性病以及HIV是相當有效的,因此使用保險套仍是防治性病的主要方式。實驗發現,乳膠保險套能有效阻隔各種性病病毒,即便是最小的病原體都無法穿過。而根據統計,使用保險套的HIV帶原者,傳染的機率也大幅降低,在其他性病的防治,也有相同的效果。

    保險套多數為乳膠製,另外也有聚胺酯(Polyurethane, PU)材質,在抵抗HIV的成功率各為乳膠製98%、聚胺酯95%,PU材質的保險套雖然較薄,但因為較容易破損,因此預防HIV的效果較差。另外,有些人會使用動物材質的保險套,其阻擋病毒的效果不如一般的保險套。

    正確且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

    雖然保險套並非代表100%杜絕性病,但是正確的保險套使用觀念,才能將性病傳染的機率降到最低,而且,比起保險套出現瑕疵,人為因素以及錯誤的觀念,通常才是造成遺憾的主因。以下提供關於使用保險套,10個必知的正確知識。

    1. 檢查包裝的有效期限,小心翼翼地打開包裝,避免使用牙齒指甲,以免造成破損。
    2. 只要一有性行為發生,就應使用保險套,在接觸到陰部嘴巴或肛門等部位前,就先完整套上。
    3. 套上保險套前,應先壓住前端的儲精囊,將空氣擠出。
    4. 一定要全程使用保險套。
    5. 射精後應該在陰莖變軟之前,握住保險套根部,小心地離開陰道,避免精液不小心流出來。
    6. 如果感覺到愛愛途中,有保險套破裂的疑慮,應立即停止動作,更換新的保險套。
    7. 適當使用潤滑液,可避免過度乾燥。但只能使用水性潤滑液,油性物質(例如:凡士林、礦物油、按摩油、乳液等),都會傷害乳膠製的保險套,可能造成破損。
    8. 切勿重複使用保險套。
    9. 使用過的保險套,應該妥善包好,避免其他人接觸到。
    10. 保險套應該放在陰涼的地方,放皮包裡或車上都不好,因為保險套可能會因為高溫而破損。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