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心臟突然跳很大力?「心室早期收縮」會心律不整 壯年族群要小心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12

    心臟突然跳很大力?「心室早期收縮」會心律不整 壯年族群要小心

    「醫師,我經常覺得有一股氣卡在胸口,有點呼吸困難。有時候心臟會落拍,有時又突然跳得很大力,整個人都感覺暈暈的,好像在晃。」

    上述是心室早期收縮病患常有的情況,心室早期收縮會導致心律不整、心悸,也會影響呼吸,好發於45~65歲壯年族群。《Hello醫師》為您介紹什麼是心室早期收縮?心臟收縮會有什麼症狀?心室早期收縮會好嗎,是否需要治療?

    「心室早期收縮」是什麼?

    心臟跳動有一套控制系統,位於右心房上方的「竇房結」負責控制中樞,會放電讓心房收縮,將血液打入心室,接著電訊會傳至位於心房與心室間的「房室節」,再次放電讓心室收縮,將血液注入大動脈或肺動脈。依此順序打出來的血量才足夠讓身體充分應用。

    心室早期收縮又稱早發性心室收縮或期前收縮,指心室尚未接收收縮電訊,就提前收縮打血,因此血量較正常少,造成心臟跳動效率不好,容易有心跳空虛感;換句話說就是心跳不夠完整用力,甚至連按脈搏可能都察覺不到心跳。

    心室早期收縮會造成心搏間隔的舒張期變長,注入心臟的血量變多,因此下一次心搏恢復正常,心臟正常跳動時,打出來的血量就會變特別多,讓人感覺心跳強烈、心悸,甚至身體晃動;而且強烈的心跳也會刺激肺動脈附近的迷走神經,導致呼吸困難或咳嗽

    引發心室早期收縮的原因

    心室早期收縮源自於心室電位不穩定,造成電位不穩定的可能原因如下:

    • 原發性
    • 藥物濫用
    • 構造性心臟疾病
    • 遺傳性心臟疾病
    • 肺高壓呼吸中止症
    • 甲狀腺功能異常
    • 生活習慣或壓力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例如攝取咖啡因或熬夜

    心臟突然跳很大力?「心室早期收縮」會心律不整,45~65歲最常有! (3)

    心室早期收縮會好嗎?需要治療嗎? 

    針對心室早期收縮病患,醫師會藉由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患者心臟功能是否異常,並依據結果與症狀嚴重度,採取不同的治療方針。

    1. 心臟功能正常,心律不整次數不多

    此類心室早期收縮可能是由於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所致,透過改善生活、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就能改善心室早期收縮。以下提供6點建議:

    心臟突然跳很大力?「心室早期收縮」會心律不整,45~65歲最常有! (3)

    2. 心臟功能正常,心律不整次數頻繁

    醫師可能會開立以下3種藥物,減少心室早期收縮的發生率及心律不整的狀況。

    • 乙型阻斷劑:康肯(Bisoprolol)、卡菲蒂羅(Carvedilol)
    • 鈣離子阻斷劑:心舒(Verapamil)、卡迪爾(Diltiazem)
    • 抗心律不整:臟得樂(Amiodarone)、心利正(Propafenone)

    3. 心臟功能異常,針對病因改善

    若心臟功能異常,醫師會針對病因改善,例如治療肺高壓、甲狀腺功能異常。若心室早期收縮嚴重,則須考慮電燒手術治療,以免心臟收縮功能受損,甚至心臟衰竭。

    若以電燒手術治療,會藉由3D立體心律不整定位系統,確認異常放電處,使用電燒導管燒灼異常放電處,使異常放電消失,改善心室早期收縮;手術時間約2至3小時,治療成功率約80至90%。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