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一破就要命!主動脈瘤死亡率達5成,原因、症狀及治療說明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26

    一破就要命!主動脈瘤死亡率達5成,原因、症狀及治療說明

    主動脈是身體最大的血管,當主動脈不正常膨脹腫起,便會形成「主動脈瘤」。主動脈瘤就像一個不定時的隱形炸彈,患者平時對其存在通常毫無感覺,但某日若突然破裂,就會大量出血、甚至致死。依據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資料,僅不到50%病患可撐過主動脈瘤破裂的治療手術。

    既然主動脈瘤如此危險,平日該如何預防呢?主動脈瘤的形成原因為何?哪些人是主動脈瘤的高危險族群?《Hello醫師》逐步介紹主動脈瘤,以及主動脈瘤的症狀與治療。

    主動脈瘤是什麼?

    主動脈的結構如同木夾板,分成血管內皮、肌肉層、纖維層等3層結締組織,直徑約2~3公分。一般情況下,三層組織皆平滑而富有彈性,但若有任何因素導致動脈壁異常膨大,使主動脈直徑大於正常的1.5倍,便可視為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的形成原因

    主動脈瘤的形成原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

    先天因素造成的主動脈瘤的包括:

    後天因素則包含任何可能影響血管健康的因子:

    根據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的資料,男性罹患主動脈瘤的機率為女性4倍,特別是50~60歲以上,具有三高或抽菸習慣的男性。

    主動脈瘤早期無症狀

    主動脈貫穿人體的胸腹部,發生於胸部的主動脈瘤稱為胸主動脈瘤,發生橫隔膜以下,腹腔內的分岔處則稱為腹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初期多無症狀,患者僅感覺腰痠背痛、腹脹,直到主動脈瘤過大,像氣球似的壓迫鄰近組織,才可能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患有主動脈瘤。因此,定期心臟健檢十分重要,特別是罹病的高危險族群。

    主動脈瘤依據發生位置不同,出現症狀也不相同。以下分述「胸主動脈瘤」與「腹主動脈瘤」的症狀:

    • 胸主動脈瘤:咳嗽、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9成患者會感到撕裂似的胸痛,嚴重時更恐喪失意識、死亡。
    • 腹主動脈瘤:初期無症狀,後期會因主動脈脹大,壓迫周邊組織而導致腹痛。有時疼痛也可能轉移至背部、鼠蹊部,因此常被誤判為一般腹痛或腎結石。若腹主動脈瘤直徑超過5公分,可在患者肚臍上摸到明顯硬塊。

    一破就要命!主動脈瘤死亡率達5成,原因、症狀及治療說明

    主動脈瘤直徑超過5公分,需立即手術治療

    若主動脈瘤超過5公分以上,破裂出血的機率會大幅增加,因而造成失血過多、休克而死亡,因此若已發現超過5公分的主動脈瘤,醫師通常會建議需要開刀治療。

    主動脈瘤依據大小和發生位置和,治療方法有所不同:

    • 藥物治療:僅適用於主動脈瘤初期,藉由藥物控制高血壓,緩解主動脈瘤的擴大速度。
    • 手術治療:當主動脈瘤直徑超過5公分,或過快擴大時。至於手術治療又分為傳統開腹手術和血管內支架置放術,以下說明: (1) 傳統開腹手術:在腹部切開約30~40公分的開口,以人工血管置換腹主動脈。缺點 是傷口大、出血量多,且術後恢復時間長。

      (2) 血管內支架置放術:從兩側腹股溝切開放入血管支架,傷口約4~6公分。相較於傳統手術,不但出血量少且恢復時間也短,不過缺點是支架可能會滲漏或是移位,需要定期回診檢查支架是否有問題。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