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抽菸比加工肉危險?致癌物分級全解析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4

抽菸比加工肉危險?致癌物分級全解析

癌症長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大家對致癌物這個詞一定不陌生,尤其一級致癌物更是每個健康家庭務必會重視的議題。對此,本文將剖析致癌物與其級別分類,不管是負責全家三餐的父母,或是餐餐外食的上班族,Hello 醫師都邀請你一同來細讀本文章。

什麼是致癌物

根據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的資料,致癌物指的是會導致細胞 DNA 產生基因突變的化學物質或化學混合物,其過程亦稱為癌化。

吃糖會使癌症惡化?破解 7個常見癌症迷思
(哪些錯誤癌症觀念困擾著你?請看:吃糖會使癌症惡化?破解7個常見癌症迷思

致癌物如何致癌

接觸致癌物不意味著就一定會致癌,不同的致癌物有不同的致癌條件,像是接觸的方法、劑量、強度,以及人體的基因組成。除了基因遺傳之外,其他因素都歸類為環境因子,包括:

  • 生活和飲食習慣,像是抽菸、酒癮、不運動等
  • 自然能量暴露,像是紫外線、氡氣、感染媒介物等
  • 治療程序,像是化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藥物等
  • 住家環境暴露
  • 工作環境暴露
  • 環境汙染
  • 有的致癌物確實能直接改變細胞 DNA 的基因排序,造成突變和癌細胞,但也有的致癌物並不能直接干擾細胞 DNA,而是藉由加快細胞的分裂速度,間接提高細胞 DNA 基因的突變風險。在此提醒,癌症並不一定就是致癌物的錯,它只是致癌的其中一個可能因素。

    此等致癌物分類乃根據其原有的化學物質特性,來判斷它是否會危害人的健康,並非代表其致癌的程度與風險。舉例來說,抽菸和加工肉類雖同列為「人類可致癌」的級別,但抽菸卻是比加工肉類的致癌風險來得更高。(你要知道的癌症知識盡在這裡:認識癌症

    三個研究機構之致癌物分類

    致癌物在動物與人體上有無出現「致癌性證據」,是決定致癌物分級的關鍵,像是有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或是造成癌細胞增長等。這些證據的來源包含動物實驗,或是從人體身上所收集到的報告,最後經分析後再擬定致癌物分級。(除了戒菸,也要小心這些有害化學物質:1年200萬人罹肺癌!致癌原因不只抽菸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以下簡稱 IARC)的分類,致癌物(致癌因子)共有五個級別,詳情如下:

    • 第一級(Group 1):流行病學證據充分,確定為致癌因子,如菸草(吸或嚼)、檳榔、石綿、戴奧辛、芥子氣、γ射線、黃麴毒素等。
    • 第二級 A 類(Group 2A):流行病學證據不足,但動物實驗證據充分,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如甲醛、紫外線、太陽燈、多氯聯苯、柴油引擎廢氣、高溫油炸釋出的物質等。
    • 第二級 B 類(Group 2B):流行病學證據有限,且動物實驗證據不足,可能為致癌因子,如電焊煙霧、汽油引擎廢氣、極低頻電磁場等。
    • 第三級(Group 3):流行病學和動物實驗證據皆不足,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如甲苯、咖啡因、氨比西林、食用色素等。
    • 第四級(Group 4):人類與動物皆欠缺致癌性根據,或流行病學證據不足,極有可能為非致癌因子,如己內醯胺,為一種合成尼龍塑料的中間原料 。

    另外,IARC 也針對身體部位做致癌物的區分,將其分成「人類致癌性證據充分」與「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兩類,讀者可以直接點此觀看

    第二種分類則根據美國國家毒理部(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的致癌物報告(Report on Carcinogens),分成以下兩類。

    • 確定為人類致癌因子:研究證實人類受致癌物暴露與癌細胞存在因果關係。此分類等同 IARC 之第一級致癌物。
    • 合理推測為人類致癌因子:人類的致癌性研究不足以證實兩者的因果關係,但存在其他解釋論述或干擾因子。此分類等同 IARC 之第二級 A 和 B 類致癌物。

    還有一種分類由聯合國主導推行,叫做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ling of Chemicals),其跟 IARC 類似,可分成以下三類。

    第一級 A 類(Category 1A):確定為人類致癌因子,有足夠的人體致癌性證據。此分類等同 IARC 之第一級致癌物。

    第一級 B 類(Category 1B):推斷為人類致癌因子,致癌性證據多由動物實驗而來。此分類等同 IARC 之第二級 A 類致癌物。

    第二級(Category 2):懷疑為人類致癌因子,研究並不足以證實為人類或動物致癌因子。此分類等同 IARC 之第二級 B 類致癌物。

    【點我前往癌症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