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菊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2/02

菊花

菊花有哪些用途?

菊花是一種植物,人們將它做成一種藥,可用來治療以下症狀:

  1. 胸痛(心絞痛,也稱狹心症 Angina)
  2. 高血壓(Hypertension)
  3.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4. 發燒、感冒
  5. 頭痛、暈眩
  6. 腫脹

若與其他草藥一併服用,菊花可以用來治療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夏季時,菊花茶在大陸的華南地區,是很受歡迎的清涼茶飲。

菊花的功效原理

關於菊花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與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菊花對通往心臟的血流是有幫助的,也會提高身體對胰島素(Insulin)的敏感度。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有下列的情形,請先諮詢您的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菊花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菊花安全嗎?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充分的資訊可以讓人完全了解,服用菊花是否絕對安全。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懷孕與餵哺母乳:如果您正值懷孕或是餵母乳期間,請注意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可靠的資訊指出服用菊花是安全的。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餵母乳時,請避免服用菊花。
  2. 對植物過敏:菊花是菊科/地錢辭族科的一種植物,如果有人對同一科的其他植物過敏,那可能也會對菊花過敏。屬於同一科的其他植物還有:豬草、萬壽菊、雛菊等。如果您對菊花會過敏,在服用前,請先告知草藥醫師、醫師和藥師。

使用菊花的潛在副作用

菊花很有可能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日照特別敏感,在戶外時,請記得做好塗抹防曬乳液,特別是如果您的膚色較為白皙,更是如此。

菊花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菊花的潛在交互作用

菊花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相互影響,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作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菊花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服用菊花的劑量都不一樣,要服用多少劑量,是根據您的年齡、健康狀況,還有一些其他情況而定。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藥物,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合適的服用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菊花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形式:

  1. 密封膠囊的菊花萃取液
  2. 菊花液體萃取液
  3. 菊花藥用補給滴管
  4. 菊花精華液
  5. 菊花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2/0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