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失智症可活多久?能治療或預防嗎?失智症5大常見問題一次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4/21

    失智症可活多久?能治療或預防嗎?失智症5大常見問題一次看!

    台灣失智症人口快速成長,108年失智人口有29萬人,110年已成長至31萬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至民國154年時失智人口將成長3倍,近90萬人!

    隨著失智患者增多,民眾對失智症的關注度也逐漸提升。究竟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可活多久?《Hello醫師》為你失智症說明常見的5大問題。

    失智症5大常見問題

    1.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

    不少人會用阿茲海默症來表示失智症(Dementia),但阿茲海默症只是失智症的其中一種。

    失智症大致可分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也有患者同時存在2種或以上病因,失智症主要類型如下:

    退化性失智症

    因大腦神經細胞退化或病變而導致,但實際成因不明,目前研究認為其病因與基因、頭部創傷、心臟及大腦健康有所關聯。

    •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約50~60%失智患者屬於此類,早期病徵為記憶力衰退,無法辨認時間、地點與人物。
    • 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不同於阿茲海默症是記憶力退化,額顳葉型失智症的早期病徵為行為異常、執行功能缺損及語言障礙。
    •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第2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患者除有認知功能障礙外,早期可能出現身體僵硬、手抖及走路不穩等狀況,並伴隨較明顯的精神症狀如情緒不穩及幻覺。

    血管性失智症

    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使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2大原因。

    一般中風後病人若存活下來,約有5%病人會有失智症狀,且有25%病患會於5年或以上時間罹患失智症,其特性包括認知功能突然惡化、行動遲緩與精神症狀。

    失智症5大常見問題一次看!失智症能治癒嗎?可以活多久?

    2.失智症可以治癒嗎?

    失智症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等2種,兩者皆無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僅能改善症狀或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因此失智症可說是無法根治的疾病。

    然而,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療法如認知訓練及懷舊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延遲患者送至安養中心的時間,並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3.失智症可以活多久?平均壽命為何?

    依據病患的年紀、治療時機、照護狀況及病程演進速度(輕度、中度、重度及末期)等因素,失智症發病後的存活年數各有不同,但平均約5~8年。

    由失智症患者的自理能力及生理機能會逐漸退化,因此發病年紀在餘命上扮演著關鍵因素,65~70歲發病者平均能存活10~11年,90歲以上發病者則會縮短至3~4年。因失智症無法治癒,因此即早診斷及治療,才可有效控制病況、延緩病情的惡化速度。

    4.失智症可以預防嗎?

    失智症的成因複雜,如同癌症般難以歸咎為單一原因,且病程演進時間長。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患者可能早在發病前20年,大腦就開始出現病變,因此即早預防和趨吉避凶,才可防範未然,降低失智症的發病風險。以下簡列失智症的預防重點:

    趨吉: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 規律運動
  • 從事腦力活動(計算、腦力激盪、安排行程)
  • 採用地中海飲食
  • 增加社會互動(與好友吃飯、參加興趣社團、參與志工活動)
  • 維持健康體重
  • 避凶: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失智症5大常見問題一次看!失智症能治癒嗎?可以活多久?

    5.年紀大就容易老人癡呆、得失智症?

    由於失智症於發病前的發展過程漫長,且成因複雜,因此年齡雖非失智症的致病因素,但卻是最主要的間接因素。

    然而,即使年數已高,但身體健康,沒有三高(三高患者為中風高危險群,而中風又會導致血管性失智症),且積極採取預防性措施,可有效降低失智症的發病風險。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4/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