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9月齡寶寶:說簡單句子 愛攀爬探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19月齡寶寶:說簡單句子 愛攀爬探險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這個時期您的孩子的字彙,將會迅速大量累積,一開始可能只是一些簡單的單字 (貓、球、瓶子),但從他可以牙牙學語地說出第一個單字後,很快地就能用動詞及名詞,發展出簡單的句子,例如「我要」和「掰掰」。

    19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有不錯的手眼協調能力,以及平衡感,手臂及腿部的肌肉,也變強壯了,現在他可以藉著攀爬,到所有他想去的地方。有些個性比較有冒險精神的寶寶,可能就會開始展開大探險,甚至像山羊一樣,試圖翻越所有的障礙物,椅子、嬰兒床、嬰兒圍籬、廚房流理台等。

    攀爬遊戲很有趣,但請留意安全。大開眼界之後,您的寶寶可能會開始抗拒上床睡覺,因為比起一個人孤零零地躺在床上,爸媽的世界有趣多了,尤其當他一邊玩,同時還可以聽到電視聲及大人們的閒聊。

    如何照顧寶寶?

    19月齡已經可以開始訓練上廁所了,請準備一個讓他坐著時,可以雙腳著地的幼兒專用便盆椅。如果想跳過便盆椅,直接進入到兒童馬桶坐墊,也是可以,但寶寶的體型必須夠大,而且攀爬能力要很好,才能獨自爬上馬桶,請幫他準備一個小凳子。

    即便是配合度高、活潑外向的小孩,也可能會抗拒如廁訓練,拉著你哀嚎、抱怨、哭泣,請試著讓寶寶知道您理解他的不耐,適度表達您的同理心,是度過這些短暫情緒風暴最好的辦法,如果他還是哭鬧,就抱抱他、做些讓他轉移注意力的事,如果他一直哀嚎喃喃自語,您可以對他說:「你這樣一邊哭一邊說,我聽不懂你想要說什麼,你可以好好地說你想要什麼嗎」畢竟寶寶還太小,還無法理性思考呢!

    寶寶的健康須知

    當您帶生病的寶寶去看醫師時,任何不悅的情緒,都會讓他感到不安,且容易讓他聯想起之前看醫師被打針的疼痛經驗,或擔心接下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候診時,請帶著他最喜歡的絨毛動物玩偶、童書,來轉移他的注意力,看診時,可以詢問醫師,是否可以讓孩子坐在您的大腿上接受檢查。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相對某些天生健談的孩子來說,有些小孩就顯得很文靜。但現階段,您的寶寶頂多只能說15個單字左右,現在就擔心他是否有語言障礙,顯得太早了,如果孩子實在太過安靜,也可以請語言治療師來做評估。

    新手爸媽小提醒

    大部分的寶寶有胃痛或腹瀉症狀,都是因為食物細菌感染造成的。往往症狀都要兩天後才會顯現出來,食物內含的細菌,每20分鐘就能繁殖2倍,幾千隻細菌就足以撂倒一個成人,因此抵抗力不及大人的小孩,更容易食物中毒。請確保您的廚房永遠保持乾淨衛生,食物必須煮熟,並存放在冰箱妥善保存,以免細菌孳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