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生兒腎盂擴張別慌張,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就OK!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8/05

    新生兒腎盂擴張別慌張,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就OK!

    新生兒若患有先天性腎臟泌尿系統異常,出生後通常無明顯症狀,因此父母容易輕忽,例如新生兒腎盂擴張,雖然通常會自行好轉,但若症狀持續存在,便可能影響腎功能,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腎臟萎縮或腎臟衰竭

    究竟新生兒為何會出現腎盂擴張,以及該如何治療,以確保寶寶的腎臟能健全發展?讓我們先了解腎盂擴張是怎麼一回事吧!

    腎盂擴張是什麼?

    腎盂位於腎臟之中,形狀類似漏斗,功用是將腎臟所製造的尿液收集起來,排至輸尿管中。當尿液通過輸尿管後,便會儲存在膀胱,再從尿道排出。

    腎盂擴張(Dilated Renal Pelvis,亦稱水腎、腎水腫、腎積水或腎腫大)指尿液無法正常排出體外,累積在腎盂內,其問題如同一條堵塞的水管,當水管前端(輸尿管、膀胱)因某種原因而堵塞,無法正常排水,後端水管就會開始膨脹(腎盂)。

    新生兒腎盂擴張別慌張,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就OK!

    為什麼新生兒會腎盂擴張?

    新生兒發生腎盂擴張的機率約1~2%,且多數為男嬰,發生原因可依生理性及病理性分別討論。

    1. 生理性腎盂擴張

    由於部分胎兒先天腎臟組織較大,在胎兒時期時產生尿液較多,且出生後較少排尿,導致尿液滯留腎盂之中,屬於先天性良性變化,因此部分醫師會用腎盂擴張描述此狀況,並以水腎或腎水腫稱呼較嚴重的腎盂擴張問題。

    一般而言,新生兒腎盂擴張多會隨著寶寶成長而逐漸改善,無需接受手術治療,但應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追蹤。

    2. 病理性腎盂擴張

    1. 輸尿管阻塞:新生兒輸尿管因先天狹窄而發生阻塞,其狹窄位置可能為腎盂與輸尿管交接處,或膀胱與輸尿管交接處。
    2. 膀胱輸尿管逆流:指膀胱排尿時,尿液一部分經由輸尿管逆流而上,同樣屬於先天泌尿問題。
    3. 輸尿管複製:屬於罕見疾病,患者擁有2套完整輸尿管,經常合併尿液逆流、輸尿管囊腫及水腎等問題。
    4. 多囊腎:腎臟成囊狀結構且失去功能,並於超音波上呈現腎盂擴張的影像。

    新生兒腎盂擴張別慌張,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就OK! (3)

    新生兒腎盂擴張如何治療?

    由於多數新生兒腎盂擴張皆為良性(生理性腎盂擴張),父母僅需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確認腎盂有無繼續擴張,或是否隨著時間經過而逐漸恢復正常大小。

    若檢查後發現腎盂並未變小或仍逐漸擴張,醫師便會建議做更密集的超音波追蹤檢查,並進一步安排其它影像學檢查,確認背後病因,並視其嚴重度評估是否執行外科手術。

    病理性腎盂擴張無法透過藥物治療,因此若情況嚴重,影響腎功能或導致泌尿道頻繁感染,便需接受手術治療;反之,若情況輕微,醫師評估暫時不會影響腎功能,便可繼續定期追蹤檢查。

    新生兒腎臟超音波檢查不能少!

    母親在懷孕時期需接受例行性的超音波檢查,檢查胎兒腎臟大小、形狀及尿量。若此時已發現胎兒腎盂擴張,則生產後應接受追蹤檢查,確認新生兒腎盂擴張的情況,一般而言,新生兒腎盂擴張多會在數月後,隨著幼童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逐漸好轉。

    由於新生兒症狀表現較不明顯,若腎盂擴張持續已久,便可能影響腎功能及引起泌尿道感染,若腎功能嚴重下降,長期更可能引發腎臟衰竭或腎臟萎縮,進一步危害腎臟功能與人體代謝健康,因此新生兒父母不可不慎。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8/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