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真笑還是假笑?寶寶的笑容這樣看才對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1/11

    真笑還是假笑?寶寶的笑容這樣看才對

    帶著情感與潛藏意義的微笑是人類與非靈長類動物的分界線。成人的笑容能夠輕易地辨別真假,但是新生兒的就很難判斷了,儘管寶寶從還在媽媽的子宮裡就已經會微笑了,但學會社交性的微笑則是到6週大才開始,寶寶在8~12週大時,開始會用笑容來表達他們感興趣、吸引他們注意力的以及自己的想法,而且寶寶也會用微笑來溝通。因此下列將為您解釋笑容的種類,以及寶寶在真笑還是假笑。

    笑容的種類

    人類的笑容有很多種,無論是發自內心真實的微笑,或社交式的杜氏微笑(Duchenne smiles),都必須牽動眼部、嘴、臉頰及眉毛的肌肉,真實的微笑難以呈現是因為它必須反應正面情緒時才會促發,因此真實的微笑表達了一個人的快樂、愉悅或感激。

    換言之,假笑則不需要那麼多的表情元素,隱藏在這種笑容後的動機也都有所不同,有時人們也用假笑來反應負面情緒,假笑總是伴隨著隱藏、批判或者謊言的情緒來掩飾背後真正的動機。

    分辨寶寶在真笑還是假笑

    2016年宋氏研究員與其他共同作者針對這個議題的研究也被發表在《進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學術期刊中;他們的論點著重在幾歲的幼兒開始擁有辨別真假笑容的能力。學者也研究幼兒對於真實笑容,以及有利社會行為的笑容,例如:誠實或配合社交性笑容的差異程度。在對168位2~5歲兒童進行評估後,宋氏以及其他專家們整理出結論如下:

  • 2~4歲幼兒:比較容易分辨出假笑容還是真笑容。
  • 4歲左右的幼兒:可以從言語中分辨哪個是真笑容。
  • 4~5歲幼兒:為了希望獲得更多注意,因此在行為中出現的真笑容多於假笑容。
  • 這項研究指出即使年幼的孩子,也能確實分辨誰值得信任、合作、互動,並成為了兒童未來發展的里程碑。畢竟選擇值得的合作對象是很重要的,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口碑以及過去跟他們相處的經驗作為選擇的基礎,那為什麼真實的微笑可以是好合作夥伴的判斷依據呢?因為真實的微笑是很難得的,我們能從真實微笑來取決一個人是否真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1/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