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注意這4點!若產後不洗頭恐頭皮發炎、掉髮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03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注意這4點!若產後不洗頭恐頭皮發炎、掉髮

    懷孕是件辛苦事,孕期時可能經歷孕吐頻尿水腫、腰酸背痛及妊娠疾病等不適,產後還得哺乳及坐月子。長輩常說坐月子不能洗頭,洗頭容易風寒,老了還會頭痛。女性懷孕已如此不易,產後仍無法正常洗澡,實在是太過辛苦。

    究竟坐月子洗頭真有不良影響嗎?為何長輩說坐月子不能洗頭呢?頭痛與洗頭的關聯為何?讓《Hello醫師》來為你深入說明。

    為什麼老一輩說「坐月子不能洗頭?」

    長輩會說坐月子不能洗頭,是因為以前生活環境較差,洗頭後沒有熱水和吹風機等設備,產婦可能會因頭髮無法吹乾而感冒;還有生產傷口尚未癒合,居住地的衛生環境不佳和水質不乾淨,導致孕婦洗澡洗頭感染致病。

    現代衛浴條件相當完備,不少大樓浴廁及月子中心皆附設暖氣,產婦洗完頭後只需將吹風機調到低溫,迅速吹乾頭髮,便不會有感冒之虞。若產婦害怕低身洗頭時,造成生產傷口疼痛或裂開,則可等產後一週和傷口癒合良好後再盥洗。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注意這4點!若產後不洗頭恐頭皮發炎、掉髮

    坐月子不洗頭,恐頭皮發炎、掉髮

    因懷孕末期的血液量較多,身體也因水腫而含有較多水分,產婦生產後幾天會排出大量汗水,不少剛生產完的媽媽,都有剛換過衣服卻馬上被汗水弄濕的經驗。

    在排汗量增加的情況下,產婦不洗頭恐會讓大量汗水、皮屑或油脂積存在頭皮上,導致感染發炎,頭皮因毛囊炎而紅腫、搔癢、膿胞或產生異味,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掉髮及禿頭。在正常情況下,產婦產後務必洗澡及清潔頭髮,避免汗水造成皮膚疾病。

    坐月子洗頭這4點要注意

  • 避免洗頭或洗澡的水溫過低或過高,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以頭部感受不過燙的程度為主。
  • 產後的皮膚較敏感,頭髮較油並容易掉髮,建議選用成分溫和且不含矽靈或其他刺激性化學物質的沐浴洗髮產品。
  • 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加強清潔效果(避免用指甲搔抓,以免受傷感染),並在洗完後立即擦乾和吹乾。
  • 頭髮未乾容易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注意這4點!若產後不洗頭恐頭皮發炎、掉髮

    坐月子洗頭老了會頭痛?其實這才是頭痛原因

    受雌激素影響,女性天生較男性容易頭痛。雌激素濃度的多寡,會影響人體抑制疼痛的血清素,進而誘發頭痛。老一輩常說年輕時月子沒坐好或做月子洗頭,年紀大就會頭痛,其實多因女性邁入更年期的卵巢停止分泌雌激素,造成頭痛。產婦在生產後,體內高濃度的雌激素也會快速下降,加上身體勞累、情緒低弱或睡眠不足等因素,也會使孕婦頭痛,與坐月子洗澡或洗頭等行為無關。

    若要避免頭痛,產婦需多休息、維持充足睡眠及飲食營養均衡,若頭痛劇烈則可與醫師溝通,視情況服用止痛藥;已邁入更年期的女性,可先檢查是否有其它疾病,若為一般偏頭痛,醫師可能會開立荷爾蒙或止痛藥來減緩。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