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妊娠糖尿病影響寶寶健康!孕婦務必注意飲食控制與產檢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1/30

    妊娠糖尿病影響寶寶健康!孕婦務必注意飲食控制與產檢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是指在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但是懷孕時血糖卻偏高的情形。若孕婦在懷孕時,沒有好好注意飲食控制讓血糖濃度升高,除了會影響孕婦身體之外,還影響肚裡的寶寶,是個不可忽視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對寶寶的影響

    一般來說,妊娠糖尿病大約發生在懷孕 20~24 週左右,會隨著孕婦年齡提高機率,若家族有卵巢、糖尿病病史,或是抽菸等習慣,特別容易得到妊娠糖尿病。雖然輕微的妊娠糖尿病本身不會有什麼症狀,但若不注意讓血糖持續升高,會對孕婦及寶寶有不少影響。

    由於胎兒會從媽媽的血液吸收營養,如果媽媽血糖濃度過高,寶寶就會被影響。多餘的糖分儲存在胎兒體內的方式,跟脂肪儲存方式類似,會導致寶寶體型過大,以及下列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的影響

  • 可能會流產或早產
  • 可能會有高血壓(Hypertension)或子癲前症(Preeclampsia)
  • 生產完後媽媽的血糖濃度可能就會回復正常,但如果再次懷孕,那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很高。

    媽媽幫自己健康加分的作法

    當孕婦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時,應立即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並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型態,可有效降低一開始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已經有糖尿病的話則可控制病情,媽媽在盡力照顧寶寶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

    • 均衡飲食:均衡、多元的健康飲食,能降低血糖濃度,少吃含糖食物和飲料。
    • 定期產檢:定期超音波、胎心和胎動檢查。
    • 定期測量血糖:這是監控身體健康狀況的最主要方法,每天要固定時間測量好幾次血糖值,隨時注意血糖變化情形。
    • 定時服藥:有些懷孕的糖尿病媽媽只能藉由胰島素,或某些特定藥物控制血糖,請務必遵守醫師規定,定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1/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