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皮膚莫名發癢怎麼辦?秒懂皮膚乾癢的原因及止癢方法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4/01/31

    皮膚莫名發癢怎麼辦?秒懂皮膚乾癢的原因及止癢方法

    每當冬季,您是否經常皮膚莫名乾癢?或者接觸某些特定物質時,皮膚就紅腫搔癢?有些人皮膚癢的症狀很輕微,有些則是反覆發作,影響到日常生活;《Hello醫師》為您介紹皮膚癢的症狀、原因,分享日常生活應如何照護才能遠離皮膚發癢。

    為什麼會皮膚乾癢?皮膚癢的原因說明

    當你一直忍不住搔癢時,有可能是皮膚過於乾燥,缺乏保濕才導致不停發癢。引起皮膚乾癢有很多原因,從季節、氣溫到空氣濕度都有可能;有些人屬乾性皮膚,在秋冬之際會更加嚴重,有時不僅手腳會搔癢、脫屑,嚴重時還會龜裂、流血。

    此外,有些疾病也會引起皮膚乾癢,像是糖尿病、腎衰竭、洗腎患者都會有這個問題;另外,較年長的人也會因為皮膚逐漸變薄、膠原蛋白漸漸流失,使皮膚失去彈性以及水分,造成乾癢的情況反覆發生。除了特定疾病會引起皮膚乾癢,以下問題也可能造成皮膚乾癢;

    造成皮膚乾癢的4大疾病

    氣溫及季節變化容易讓人感到癢,若您未受氣溫及季節變化影響,也會一直發癢,很有可能有下列問題:

    • 香港腳:如果腳常常覺得很癢,有可能是得了香港腳。香港腳是藉由黴菌傳染所導致,發作時會奇癢無比,皮膚也會脫皮,嚴重時可能會長水泡、流血。
    • 濕疹:濕疹是廣泛的皮膚疾病,像是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皆屬於濕疹的一種。當濕疹發作時,皮膚會發炎、紅腫且還有組織液滲出。
    • 接觸性皮膚炎:當你接觸到特定的化妝品、清潔用品,或是配戴不適合的銀飾時,會出現過敏的症狀,此時皮膚會乾燥、發癢,伴隨著紅疹或丘疹。
    • 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頭皮、眉毛等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發作時會掉頭皮屑、皮膚表層會出現黃黃黏黏的液體,之後會形成結痂;皮膚也會發炎紅腫,觸碰時還些許的刺痛。至於為什麼會有脂漏性皮膚炎,可能跟體質、免疫力下降、情緒有關。

    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保養來遠離皮膚乾燥或是發癢的情況,例如使用較為滋潤的乳霜、乳液擦拭乾燥的部位,讓皮膚充滿水分。此外,還有些小撇步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
    • 洗澡的時間盡量別超過10分鐘
    • 洗完澡後立即擦乳液保濕
    • 皮膚搔癢時不要大力摳抓
    • 利用加濕器來增加居家空間的溼度

    除了上述日常習慣可以讓你遠離皮膚乾癢,若皮膚乾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建議看醫生了解自己身體是否有生病,才能對症下藥,遠離乾癢的老毛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