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睡覺手機別作伴!3壞處影響睡眠品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20

    睡覺手機別作伴!3壞處影響睡眠品質

    在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人們的生活都愈來愈倚賴它,包括工作、娛樂、交通和教育在內,都可以透過手機進行,這種使用手機的習慣,甚至也延伸到非清醒狀態的我們。想想看,您有多久沒使用過「鬧鐘」了?這裡所說的鬧鐘,指的是附有鬧鐘功能的時鐘,不管是傳統敲鈴式或是電子式的鬧鐘,好像都逐漸被手機所取代。因此,本文將告訴您,睡覺時手機放在身旁可能對健康產生哪些影響,也許您該在相處了一整天過後,跟手機保持一點距離,對您和您的智慧小夥伴都好。

    3種將手機放在身邊當鬧鐘的壞處

    1. 分心

    手機當作鬧鐘最常見的負面影響,就是它除了鬧鐘功能外,還是一個無法與外界斷連的工具;如果我們使用傳統鬧鐘的話,時間設定好、開啟鬧鐘、電燈關掉,倒頭就睡,我們沒辦法用傳統鬧鐘瀏覽一下網站、看一下YouTube影片、滑一下FB或回一下Line;但是這些事情,我們都可以在手機上做到,時常一不注意,我們又多浪費了一堆時間在手機上,壓縮了睡眠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甚至會有「睡眠傳訊」的現象,指的是人在入睡後,手機接到訊息通知、發出音效或亮光,使人們無意識地拿起手機回覆訊息,而傳出去的訊息通常都是一串亂碼,完全沒有意義。這個情況看起來跟夢遊有些相似,不過通常發生在年輕人或學生等,花費較多時間在社群軟體的族群。若您有睡眠傳訊的狀況,可能需要考慮減少花費在手機上的時間,別讓手機控制了自己的生活。

    2. 光線

    手機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使入睡所需的時間與難度提升。建議在睡前1~2個小時,不再使用手機或電腦等3C產品,改為進行其他靜態活動如:閱讀、冥想或寫日記,作為1天的結束,同時也能避免在使用手機的時候,繼續接受朋友圈的動態,畢竟,有時候睡覺的情緒可以輕易的被一則訊息破壞。

    3. 健康疑慮

    首先要先了解,手機所含的射頻輻射(Radiofrequency)為電磁波的一種。基本上,只要有使用到電的物品,在運作時都會產生電磁波,而手機所發出的射頻輻射,屬於對人體較無傷害的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雖然目前仍無明確的研究顯示,電磁波對人體的致癌機率有多少,造成癌症的機率多高;也無法肯定長期接觸射頻輻射,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已把手機所產生的電磁場列為可能致癌的因素之一。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1996年成立了國際電磁場研究計畫,持續了解電磁場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在研究明朗化之前,不建議在睡覺這種沒有必要使用手機狀況下。

    如何在睡覺時脫離手機掌控

    了解手機對睡眠的影響之後,您是否下定決心在睡覺的時候,不再將手機放在身旁了呢?改變一項習慣可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您不妨可以嘗試以下2種方式,避免手機妨礙您一夜好眠:

    1. 放得愈遠愈好:如果您沒辦法將手機置於臥房外,或是仍然希望把手機作為鬧鐘使用,您可以考慮在晚上睡覺時,將手機放在距離您最遠的位置上,並將手機關機或開啟飛航模式。這種方式除了能避免任何應用程式的通知、排除夜貓族朋友在半夜打擾您的清夢外,也能減少身體所吸收到的電磁波量。另外,將手機擺在遠處,可能也有助於改善賴床,因為許多人在早上睜開眼的第一件事便是滑一下手機,看看有什麼新訊息需要回覆,而想達成這件事情,勢必就得起身去拿手機,無形中也減少了睡回籠覺或是不願起床的情況。
    2. 買個傳統鬧鐘:用傳統鬧鐘來代替手機吧!除了少了一個在睡前滑手機的理由外,傳統鬧鐘也比手機來得穩定,相信讀者們應該都有設定了手機鬧鐘後,不曉得是因為自動靜音、手機軟體更新或是自行關機等莫名其妙的理由,導致早上鬧鐘沒有準時響起。有時候,有著簡單的設計和單純目的傳統鬧鐘,比手機來得更加可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