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你有腎上腺疲勞嗎?腎上腺疲勞不是病,長期疲累恐是過勞、生病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3/13

    你有腎上腺疲勞嗎?腎上腺疲勞不是病,長期疲累恐是過勞、生病

    「腎上腺疲勞」是數年前被創造出來的新名詞,指一人因長期過勞、腎上腺出問題,導致身體疲憊不堪、精神不濟,無論如何休息或食補皆無法改善。

    當腎上腺疲勞一詞推出時,不少人皆認為自己有腎上腺疲勞,坊間也有許多相應的營養品與民俗療法。但腎上腺真的會疲勞嗎?《Hello醫師》帶你一探腎上腺疲勞的真相,瞭解為何會腎上腺疲勞,以及腎上腺疲勞所隱含的真實問題。

    腎上腺疲勞是什麼?

    腎上腺是位於腎臟頂部的兩個小腺體,會分泌醛固酮、皮質醇及雄性激素等眾多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層面廣泛。其中,皮質醇負責升高血糖血壓,讓身體應付壓力與緊急狀況。

    所謂腎上腺疲勞,可解釋為當人短期承受壓力時,腎上腺會分泌大量皮質醇,刺激身體釋放能量來對抗壓力,但若人長期承受壓力、缺乏休息,腎上腺就會不斷分泌皮質醇,直到腎上腺疲勞,無法正常供給皮質醇;此時身體反而缺乏多餘能量,足以應對每日繁重的工作,使人開始覺得累或提不起勁。

    腎上腺疲勞的症狀

    腎上腺疲勞的常見症狀如下:

    • 睡覺仍無法改善疲勞
    • 早上起床困難
    • 若不經常進食,易感到疲倦、頭暈或情緒不穩
    • 需經常藉茶、咖啡或可樂提神
    • 常吃過鹹或過甜的食物
    • 身體虛弱、肌肉無力
    • 需花較久時間才能從壓力、疾病復原
    • 性慾降低

    腎上腺疲勞其實不是一種病

    根據美國內分泌學會聲明指出,腎上腺疲勞其實不是一種疾病,沒有任何科學研究或證據指出腎上腺損傷或皮質醇分泌下降,會導致疲勞或其他症狀。事實上,更有內分泌學者針對腎上腺疲勞進行研究,發現有疲勞問題者和健康者,兩者的皮質醇水平並無太大差異。

    其實,腎上腺疲勞就是一種慢性疲勞的現象,如同中醫所說的陰虛陽亢,描述一人因身體代謝失常、自律神經失調,而有虛弱、疲勞等症狀,其英文「Adrenal fatigue」一詞,也出自於一位美國整脊椎師與自然療法(民俗療法)醫師James Wilson。

    慢性疲勞的原因眾多,舉凡長期過勞、工作壓力過大、睡眠不足或貧血、自體免疫疾病、精神疾病,以及腎臟、肝臟或心臟問題等皆有可能,將腎上腺疲勞視為一種現代病,會讓人忽視身體或環境的潛在問題,反而失去檢視與改善的機會。

    你真的有腎上腺疲勞嗎?腎上腺疲勞不是病,長期疲累恐為過勞、疾病所致

    你是腎上腺疲勞還是過勞 ?

    根據勞動部最新國際勞動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工時在世界排名高居第四,顯見工時過長在台灣是普遍性問題,進而衍生過勞問題,,做不完的工作常需要帶回家或犧牲假日處理。過勞不僅會導致缺乏運動或飲食不正常,有人可能藉由抽菸或喝酒紓壓,種種因素長期累積起來,便會引發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中風或心臟病。

    多數有腎上腺疲勞問題者,皆有過勞情形,因此改善過勞及維持健康生活才是首要重點。建議生活盡量維持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及睡眠充足,並多運動、多從事喜歡且有益的活動,例如閱讀、聽音樂或料理等來紓解壓力。

    但若已調整生活,疲勞問題卻不見改善,則可就醫檢查,找出潛在的健康問題,可能是慢性病影響,也可能是心理問題所致,找出問題才能及早改善,避免進一步惡化。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3/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