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癌後~運動幫助抗癌 擺脫憂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大腸癌後~運動幫助抗癌 擺脫憂鬱

    一般認為的運動,是指身體所做的各種動作,且會消耗體力和熱量,例如健身、網球之類的休閒運動,根據研究資料指出,運動的頻繁程度與罹患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又稱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有直接的關係,動的越多的人,罹癌機率比動得最少的人少24%,透過規律運動能幫您抵抗大腸癌,還能讓大腸更健康,以下分享這些運動的益處,供讀者參考。

    規律運動讓身體動更久

    結束大腸癌療程後,患者術後可能會花一些時間回歸正常的生活習慣 ,患者應該選擇一種喜愛的運動,才比較有熱情維持規律運動,不妨早晨或晚餐後散步30~60分鐘,若天氣不錯且涼爽,還能享受戶外氛圍,雖然萬事起頭難,但只要開始運動,並且持之以恆,這會漸漸融為患者生活習慣的一部份。

    運動能降低肥胖的風險

    不運動讓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進而導致肥胖,大多數人整天坐在辦公桌前面工作,這不僅有害身體,對於結束大腸癌療程的患者影響更大,運動能讓身體更有效運用胰島素(Insulin),胰島素為控管體內血糖的一種荷爾蒙,當人能夠平衡攝取的卡路里和消耗的能量,就能維持健康的體重,也能降低罹患糖尿病(Diabetes)和高血壓的風險。

    研究證實運動能提高存活率

    一定要知道,在結束癌症療程後,規律運動能提高5成的存活率,當然這不代表患者必須加入健身房,或使用各種豪華器材才有效,可以從單純散步或游泳開始,運動已被證實能減少體內的發炎和免疫因子,而這些因子可能會影響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運動能提振精神

    罹癌後的生活並不容易,可能讓患者感到憂鬱難過,建議透過運動重啟人生,不僅能促進大腸健康,並且運動時,身體會釋放稱為腦內啡(Endorphins)的化學物質,能夠讓人感受愉悅,能有效幫助受憂鬱之苦的患者。結束癌症療程後,規律運動也能防止癌症復發,找到適合的運動,患者能適時放鬆,並享受人生,若患者對於陌生運動的安全性有所疑慮,請在運動前,先諮詢醫師和專業運動教練。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